百家新三板企业未披露半年报:12名董事长、董秘在大限来临前突击辞职

  10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158名董事长、董秘因为公司未按时披露半年报,被全国股转公司处罚。然而,在104家公司中,有12名董事长和董秘在8月31日半年报披露大限来临之前突击辞职,逃过被处罚命运。

  其中,建宏股份、颖元股份的董事长、董秘双双辞职,从而没有受到处罚,受处罚的只是挂牌公司。

  12名董事长、董秘在大限来临前突击辞职

  8月31日是新三板公司披露中报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未在此之前发布半年报的,构成信披违规。

  12月9日,全国股转公司集中披露了对104家公司的处罚公告,这些公司都没能在8月31日之前完成2019年中报的披露,被公开谴责。相应的158名时任高管同时受罚,具体有100名时任董事长、58名时任董秘/信披负责人。

  挖贝网注意到,被罚的104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12名董事长、董秘在7月至8月集中主动辞职,在8月31日大限来临之前,卸任了相应职务。其中,6名高管的辞职生效时间卡在8月22日至29日。

  ST中昊(838043)董秘金明一上述辞职最晚,辞职时间为8月29日。金明一在辞去董秘职务的同时还辞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

  在董秘辞职信息披露上,更是衍生出不少罗生门。艾派科技(839057)董秘是在8月27日辞职,但该公司直到现在都没有发布相关公告。发布公告的是其主办券商中银证券。中银证券在一份风险提示函中透露,他们是在9月3日对艾派科技的现场检查中,未见到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曾青梅在工作岗位办公,随后通过电话联系,曾青梅表示其已经在8月27日从公司离职。

  另外,建宏股份、颍元股份的董事长和董秘都辞职。

  涉嫌躲处罚?

  针对未按期披露中报的104家企业,全国股转公司开出罚单,董事长被公开谴责、董秘被出具警示函,公司被公开谴责,这些都被记入诚信档案。

  然而,上述12名董事长、董秘并没有出现在全国股转公司158名高管处罚名单中。

  8月22日辞职的颍元股份(831136)董事长梁亦才,是公司的创始人。资料显示,公司自2008年4月创立以来,梁亦才一直担任董事长,至今近十二年。截至目前,梁亦才持有公司股份8461.7万股,占总股本的71.95%。

  颍元股份表示,梁亦才辞职后,公司将尽快选举新任董事、董事长,并安排相关工作的交接事项。在选举新任董事之前,梁亦才仍应履行董事的职责。

  ST亿房网(430205)董秘余伟的辞职公告更具戏剧性。该公司在迟来的一份董秘辞职公告中称,董事、董秘、财务总监余伟是在5月30日向董事会提出辞呈,辞职生效时间为2019年7月1日。不过,这份辞职公告直到11月12日才由公司发布。

  对于为什么延误4个多月才发布相关公告,ST亿房网强调:是由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疏忽,致使公司未能在余伟递交辞职申请后两个转让日内及时披露上述事宜,亦未告知主办券商。

  不过,挖贝网注意到,在6月份、7月份,也就是董秘余伟递交辞职报告后的时间里,ST亿房网还发布了两份高管辞职公告,分别是监事明晶晶、董事付成的辞职说明公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