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复牌连续两日跌停 封单超640万手

  金融界网站12月11日讯 今日,身处债券违约风波的白马股东旭光电再度跌停,报3.89元,目前封单超640万手。

  11月18日深夜上海清算所披露东旭光电旗下两只债券产品到期未兑付已过去了20多天。次日早间,东旭光电公告证实兑付违约,并紧急停牌。

  12月9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称,公司拟向东旭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743项专利及专利申请的所有权,具体金额待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确定后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定价基准日为上市公司审议本次重组事项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次发行股份的价格为4.75元/股。

  东旭光电表示,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将不高于上市公司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资产净额的50%,根据规定,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东旭光电称,本次交易中,公司拟向东旭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的专利均是公司目前正在使用的与光电显示材料业务相关的专利,大部分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授权,部分正在申请中。此系列专利为公司主营业务液晶玻璃基板及其装备专用专利,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发展所必须的专利,是实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技术保障。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资产与业务完整性将进一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公司同时公告称,11月、12月间,东旭光电因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未能如期兑付三个中期票据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合计35.95亿元。

  东旭光电票据违约事件时间轴

  11月18日深夜:上清所连发两份公告,未收到东旭光电发行的中期票据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涉及债券分别为“16东旭光电MTN001A”以及“16东旭光电MTN001B”。

  11月19日早间:东旭光电公告,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致使上述两个品种未能如期兑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合计应付本息20.1亿元。

  11月19日早间开盘前: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双双停牌,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东旭集团的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拟向石家庄市国资委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11月20日午间:东旭光电披露了19日深交所管理部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函对公司的“存贷双高”现象给予重点关注。

  11月21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公司已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回复,预计于2019年11月25日向深交所报送问询函的书面回复材料,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1月25日:上清所官网显示,“16东旭光电MTN002”应于12月2日付息及回售部分本金兑付,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导致本期中期票据付息及回售部分本金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16东旭光电MTN002”起息日为2016年12月2日,发行规模为17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

  11月25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鉴于公司旗下子公司达120多家,银行账户多达千余户,涉及银行多,地域广,短期内无法完成对全部银行的资金存储情况核查,为了保证本次回复文件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向深交所再次申请延期回复。

  11月25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向控股股东东旭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资产的资产重组事项。

  12月2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16东旭光电MTN002”应于12月2日完成回售付息。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致使上述品种未能如期兑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

  12月6日晚间:东旭光电公告,董事会于12月6日上午审议通过了《关于督促管理层采取积极措施筹措资金保障补流募集资金及早归还的议案》,由于公司目前出现流动性困难,为避免因抽调流动资金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运营,公司无法于12月6日按时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35亿元。

  目前共有12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东旭光电进行估值调整。其中,11家将估值价格调整为1.65元,1家调整为3.5元。按东旭光电最近收盘价4.8元测算,估值价格调整至1.65元相当于10个跌停,3.5元约为3个跌停。

  除东旭光电自身外,还有两家“东旭系”上市公司受债券违约牵连——东旭蓝天和嘉麟杰。

  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东旭集团系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的控股股东,东旭集团为嘉麟杰第二大股东。这三家公司的实控人均为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

关键词阅读:东旭光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