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化科技:国企混改势在必行,百亿级重组力求发展突破

  金融界网站讯  为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今年以来,国资委陆续发布11项与国企改革相关的规章制度,国企改革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项改革全面提速。江苏省作为国企混改先锋力量之一,近年来,各领域混改捷报频传,不断取得新成就。

  伴随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江苏省国企混改近期频添新兵,2019年9月,江苏省丹阳市明星企业丹化科技正式披露重组议案,丹化科技拟以3.66元/股的发行价格收购标的资产斯尔邦10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110亿元。

  丹化科技探索共同发展,混改势在必行

  据了解,丹化科技作为老牌国企,近年来受制于其主要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盈利能力较弱且波动幅度较大。2016年至20191-9月,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108.86万元、3,442.56万元、-1,196.76万元及-22,371.16万元。为进一步持续激发企业活力,丹化科技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公司重组,不断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上市公司表示,本次重组旨在通过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化工资产斯尔邦,向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发展其原有煤化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主要经营范围,纵深突破,继而打破现有业务发展瓶颈,充分借助市场化为国有企业赋能。

  据悉,本次重组标的方斯尔邦自其2010年成立,一直致力于高附加值烯烃衍生物的生产,迄今为止已形成了基础石化及精细化学品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品结构。根据安永华明出具的《审计报告》,斯尔邦2016年度至20191-7月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4.00万元、79,624.30万元、30,474.24万元和50,660.09万元,业绩增长稳健,可持续盈利能力较为强劲。据悉,根据丹化科技目前披露的进展,本次重组将于2020年完成,在未来三年,本次交易有望给上市公司丹化科技增加330000万元净利润。

  政策赋能打开发展新空间,重组推进助推新突破

  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纲领未来三年计划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出台。与此同时,日前,政府有关部门在《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相关政策中又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现代煤化工等重点领域建成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这无疑将为丹化科技在化工领域的未来发展和重组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指明路径和方向。丹化科技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站稳双风口,以期盘活国有资产并实现保值增值。

  此外,对于标的资产斯尔邦而言,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方面,斯尔邦可将整体置入上市公司,使得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规模有望得到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斯尔邦亦将实现重组上市,完成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战略规划。

  丹化科技也积极指出,丹化科技发展进入突破关键时期,本次重组对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同斯尔邦之间能够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发挥化工产业协同效应,实现化工全产业链布局,在更大程度上获取一体化产业链附加值,增强在烯烃衍生物行业内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这有助于提高丹化科技作为国企的整体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借助民营企业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丹化科技 重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