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为何被低估?

  苏宁易购线下的调整与整合优势尚未显现,线上的流量之争显得有心无力,这或是公司股价低迷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电商大战已经落幕,现如今阿里成为了新港股王;拼多多市值遭遇“滑铁卢”;京东跟进“百亿补贴”。如果单从电商领域看,国内占一席之地的苏宁易购(002024.SZ)似乎被前者们的表现衬托的差了很多。

  《每日财报》关注到,自双11之后,苏宁易购连续下跌并于11月27日跌破10元大关。此后一度跌破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价,相比今年最高14.38元每股的收盘价跌31.5%。

  

  一直到今日,苏宁易购的股价依然表现为低位挣扎,在电商界数得上来的巨头中,苏宁易购的市值仅比唯品会高一点,与其他几大巨头的差距明显。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至12月10日,苏宁易购收盘价为9.93元,PE为4.8倍,目前市值只有924亿元。而今年大幅度缩水的拼多多市值仍有436亿美元(3052亿元),奋勇向上的京东市值更是高达486亿美元(3402亿元)。因此对于一家净利润超百亿的电商来说,其市值不足千亿,实在令人费解。

  甚至今年以来,在下半年完成近10亿元回购计划后,苏宁易购又对外宣布启动了新一轮回购计划,拟以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但显然没能提振股价。

  到此不少投资者一定会问,苏宁易购表现真的有这么差吗?怎么股价成这样了呢?

  01

  零售转型线是把双刃剑

  根据公开资料,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增长76%,首次参战双11的家乐福销量同比增长43%。

  从三季度财报上也能看到,苏宁的零售业务推进也有不错的效果。目前为止,苏宁自营及加盟门店业态进8500家,零售体系拥有4.7亿注册会员数量,和年初相比增长近6400万,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48.29%,除苏宁天猫旗舰店外苏宁线上实物商品订单同比增长61.83%。

  具体到营收上,今年1-9月其营收达2010.09亿元,同比增长16.21%;归母净利润达到119.03亿元,同比增长94%。

  但为什么国内投资者就不认同苏宁的投资价值呢?

  与其他电商平台不一样,苏宁易购是朝线下零售转型电商的典型公司。所以线下门店一直是苏宁易购不可抛弃的基石。

  今年来,自收购几十家万达广场及家乐福中国之后,线下门店已成为苏宁易购无可匹敌的优势。另外,多年来线下门店运作成功的经验,也成为苏宁易购相对于其他平台的优势。今年无论是618购物节还是双十一,苏宁易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万多家门店全线参战的壮观景象。

  然而,庞大的线下也成了一把双刃剑。

  从销售品类来看,苏宁易购的业绩对家电3C等产品依赖较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易购通过销售小家电、空调、通讯、冰箱洗衣机、IT及数码等产品带来的营业收入合计占总营收的84.5%。然而《每日财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苏宁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宁易购零售云直营店销售收入分别出现了7.22%、6.55%的下滑,下滑趋势加大。所以可以看出苏宁在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的问题正在恶化。重要的是,这两类在苏宁易购的门店中占据较大比重。在苏宁易购的所有直营店中,这两类从数量上来看合计占到所有自营门店的89.19%,从面积上来看占到所有自营门店的67.77%。所以,如果问题持续,苏宁线下的优势将转变为大劣势。

  再看线上,苏宁易购的优势品类同样在家电3C领域,但是在这一领域苏宁易购正面临强大的对手京东,继拼多多“百亿补贴”活动推出之后,京东也再退出补贴计划,也是主要针对3C品类领域,这样一来,原本拥挤的赛道更添一分压力,苏宁易购线上接下来面临的压力或更大。所以这样来看,苏宁似乎只剩下了一条路,那就是在家电3C品类的基础上,向其他品类拓展。

  02

  良好的现金流得益于售卖阿里股票

  苏宁的巨额回购反应出其较好的现金流,如果进一步深挖的话,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苏宁近年来的“有钱”并不都主要来源于公司经营。

  

  曾经多年来苏宁扣非净利润都呈现上升趋势,在2014年却是一个分水岭,从该年度开始,苏宁易购的扣非净利润转负。有意思的是其归母净利润却都是正数。到此不禁让人迷惑,那钱从什么地方赚出来的呢?

  《每日财报》了解到,因同行业的公司为抢夺市场通常都争得不可开交,所以竞争对手之间会通过交叉持股来规避风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苏宁、阿里之间也存在相互参股对方公司的情况。

  2015年苏宁易购(当时叫苏宁云商,后来改名)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苏宁易购以87.81美元/股认购阿里巴巴1.04%的股份,总共花费21.46亿美元,约定限售期为18个月。

  此后,苏宁易购通过出售持有的阿里巴巴的股票收益颇丰。其中,2017年苏宁易购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32.5亿元;2018年又通2次减持,获得了约108.05亿元的净利润,合计获利约140.55亿元。

  事实上,2017年之前,苏宁易购的利润也都是源于各种买资产,2015年,卖PPTV股权获得投资收益14.47亿。2016年,卖京朝苏宁电器获得投资收益13.04亿。

  到此也可以看出,良好现金流的背后苏宁易购其实存在“不缺钱却缺业绩”的窘况。现如今,从苏宁收购万达广场及家乐福中国,可以看出其正在努力扩充全渠道的零售品类,未来有望将这种优势拓展到线上。这种转型的方式可能是苏宁易购最为擅长的方式,但可能也是见效较慢的方式。而现在苏宁易购线下的调整与整合优势尚未显现,线上的流量之争显得有心无力,这也可能是导致其股价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苏宁易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