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辛治运:券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是大势所趋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年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召开,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40余家券商金融科技负责人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中国证券公司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当前,金融行业拉开全面改革开放大幕,券商也迎来了新的时代,业务格局悄然生变,外资券商搅动一池春水,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走向国际。

  大变局下券商如何走向大未来?广发证券首席风险官兼首席信息官辛治运给出的答案是《金融科技助力券商业务创新与转型》。

  2019年中美经贸问题备受瞩目,尤其是华为和中兴事件引发全社会思考,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成为大势所趋,辛治运认为券商行业同样如此。

  今年券商开放进程加快,同时行业风险问题频发,倒逼证券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来应对环境变化,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同时,券业核心信息系统厂商垄断严重,“证券公司和IT厂商合作开发出一个系统,过不了多久全行业都复制拷贝了。”辛治运感慨,这导致券商各种业务同质化非常严重。

  因此,打造创新性的信息系统,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IT系统超过9亿,广发证券接近8亿,而这些正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证券公司。

  具体到科技研发赋能竞争力案例,辛治运透露,广发证券打造了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运用数字化技术提供产品销售、资产配置、投资咨询服务,产品保有额近三年快速增长。

  统一建设了公司级智能化能力支撑平台,应用到多个场景,其中“激励通”已经为超过12000名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提供高效、可靠的股权激励综合服务。

  在风险管理方面,广发证券正在建设一套数字化业务合规风控监控分析体系DCAR,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对全集团业务运营风险的实时、连续、穿透式管理,以全在线、可记录、可度量的方式,及时的防范、识别与化解风险。

  对于风口上的区块链,辛治运表示,广发可信ABS云去年已经落地,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完全由券商自主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云平台,第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管理的CMBS项目,第一个由券商提交的区块链ABS相关专利。

  在当天揭晓的“领航中国”证券行业评选结果中,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和成果,广发证券拿下了中国证券公司杰出财富管理和杰出大数据应用两项大奖。

关键词阅读: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