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更名 ST岩石意在“醉酒”

  在资本市场上,作为国内首家发行A 股股票并上市的台资企业和建筑陶瓷企业,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岩石”)最不缺两样东西:故事以及曾用名。

  日前,ST岩石再度发布公告称,目前已完成公司名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 “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酒股份”),不过股票简称仍为“ST岩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若剔除G和ST股的更名记录,这已是这家公司在A股上市26年时间里第6次更名。而在这数次更名中,最受关注的当数2015年6月该公司名称由“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彼时,A股市场P2P互联网金融风口正盛,该公司在更名的同时,亦宣布公司主业从房产开发向互联网金融转型。

  对于此次更名为贵酒股份,ST岩石方面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主要是基于公司整个业务发展的需要。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其意图昭然若揭:在这白酒的好年景,这家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的企业也不想错过。

  资本攒的局

  布局白酒并非一场简单的跨界,与传统酒企先建厂,后树立品牌,再建立渠道销售的战略不同,ST岩石则选用了最为直接的方式——收购。

  2018年12月,ST岩石以228.24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白酒销售线上平台——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以此作为试点试水白酒销售行业。根据财报,2019年上半年,ST岩石实现营收7435.61万元,同比增长12.14%;实现净利润738.57万元,同比下滑46.04%。作为五大业务之一的白酒销售营收仅为246.26万元,占比仅为3.31%。

  不过,这一数据并未影响到ST岩石对白酒行业的野心与期望。在半年报中,对于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业务板块营收骤降,ST岩石将其解释为,因为公司筹划向白酒销售业务转型,主动尝试收缩一部分信贷业务。此外,在10月31日该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中,ST岩石一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上升近4成的原因,主要系2019年以来积极拓展白酒业务所致。15天后,ST岩石再次宣布,为拓展业务,其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军酒有限公司,拟从事散酒销售业务,注册资本1亿元。

  其实, ST岩石此番“醉酒”,与其控股股东“海银系”不无关系。11月25日,ST岩石称,为优化管理架构,调整及精简持股结构,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贵酒发展”,曾用名“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协议受让公司实控人韩啸同一控制之下的匹凸匹(中国)、五牛衡尊等7个主体持有的上市公司19.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贵酒发展直接持有ST岩石的股份比例由21.03%增加至40.53%,收购前后上市公司实控人及控股比例不变。

  作为此次股权收购的核心人物之一,韩啸拥有多重身份,包括贵酒发展实际控制人以及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伟之子。资料显示,海银集团、五牛基金与上海银领等共同构成了以金融投资擅长的“海银系”,其控制着包括各类基金公司、财富管理公司、互金平台、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超过千家公司。

  近年来,“海银系”在白酒领域动作颇为频繁。早在2018年初,海银集团收购贵州仁怀市酒坊酒业有限公司,后成立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一个月后,在贵州遵义举行的一次座谈会上,海银系便向外界表露在白酒行业押了重注的壮志豪言:拟用5年时间在遵义投资500亿元打造集现代化、智能化、酒旅一体化的10万吨酱香型白酒产业园;同时将并购数家遵义白酒产业,并购总产能将达5万吨。

  2019年8月,据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说法,“海银系”拟再度出手收购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在走付款流程。2个月后,天音控股3.38亿元公开挂牌转让孙公司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95%的股权以及子公司赣州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95%的股权,而接盘方正是贵酒发展。

  作为行外资本,“海银系”的白酒野心到底有多大?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大举收购?ST岩石的白酒前景又如何?外界对此疑问重重。

  “和其他产品相比,白酒更注重品牌内涵,品牌培育期更长,前期资金投入大。ST岩石现阶段白酒销售规模还小,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布局主要偏向酒类销售,并优先布局电商,可能是希望通过差异化的渠道来弥补自身在品牌方面的不足。”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其表示,在现在开放性的互联网大生态环境中,公司也可以利用自身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积累,把各方资源有效整合起来,促进白酒行业的模式创新。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白酒行业中立足,公司需要培养自己的品牌,找到合适自己的定位。

  频繁更名背后

  根据以往经验,改名这一举动似乎早已成为ST岩石转型的标志。

  相关资料显示,ST岩石前身为豪盛(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系创建于1989年的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12月6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为建筑陶瓷,与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不动产运营管理及白酒销售的业务相差甚远。

  记者发现,自2001年11月起,该公司便历经多次转手,主营业务以及公司名称也不断调整,其曾用名包括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岩石股份。

  不断更名的背后,是ST岩石盈利能力的下滑的不争事实。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岩石实现营业收入约为0.98亿元,与去年同期4.14亿元相比,同比减少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3亿元,相较于2018年前三季度0.21亿元,降幅接近四成。

  或因业绩表现不佳且持续萎靡,在2019年三季报披露后不到2周时间,ST岩石总经理姬亚忠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而在此前,其前任董事长张佟也于10月19日刚刚离职,由曾任上海贝塔斯曼商业服务有限公司、香港电讯盈科(港股00008)人力资源总监的“80后”陈琪接任。

  从目前状况来看,ST岩石的烦心事远不止此。8月24日,该公司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前身“多伦股份”在2014年半年报和年报中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拟再次对ST岩石及前实控人鲜言实施顶格行政处罚。

  此外,2019年8月9日,ST岩石发布公告称,因违反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公司同意向78位投资者支付赔偿金额468.93万元。

  而在同日披露的那一则公告中,ST岩石称还收到了另外11位投资者请求286.28万元赔偿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等材料。该诉讼源于2017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认定匹凸匹(ST岩石前身)发布的更名公告,误导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方向、公司价值的认知,属于虚假陈述行为。

关键词阅读:岩石 ST股 海银 国际金融报 白酒销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