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多公司续亏陷危境 52只A股存退市风险

  2019年作为A股公司退市“大年”,千山药机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千山药机外,还有42家公司因为可能连续亏损,存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外,还有9家公司,则由于净资产可能持续为负值,引发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风险。

  多公司续亏陷危境

  据Wind统计显示,盛运环保等35家公司2017年、2018年已经亏损,今年三季报仍然亏损,如果2019年全年继续亏损,按照相关规定,将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导致暂停上市。其中,29家为*ST公司,其余6家邦讯技术、金龙机电、坚瑞沃能、国民技术、华谊嘉信、盛运环保则都是创业板公司,这意味着,这6家公司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则不会有风险警示而直接暂停上市。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35家公司中,已有10家预告了2019年业绩,*ST信威、*ST金泰和坚瑞沃能、国民技术预告类型为不确定。而盛运环保、华谊嘉信、*ST盐湖 、*ST金山、*ST游久和*ST仰帆等6家则预计2019年将续亏,不出意外,它们在年报披露结束后就会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

  此外,乐视网、*ST凯迪、*ST龙力、*ST保千等4家今年被暂停上市公司,则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它们均在三季报中预告,今年全年将续亏,按照交易所规定,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中,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导致暂停上市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交易所有权决定其股票终止上市。

  同样是今年暂停上市的*ST毅达,虽然没有预告今年净利润情况,但三季报仍亏损2000多万元,同样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不过11月底公司公告在处置资产,还引起交易所发函要求回复。而今年暂停上市的金亚科技、*ST皇台两家则面临着连续四年亏损的退市风险,它们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三季报也继续亏损,目前未预告年报情况。

  九家公司风险高

  实际上,部分因为连续亏损可能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的公司,净资产情况也岌岌可危,即便净利润盈利,也可能因为净资产持续为负而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譬如*ST皇台,2017年、2018年的净资产均为负值,今年三季度末净资产仍为-1.43亿元,如果今年净资产仍为负值,即便盈利,也会被终止上市。*ST巴士 *ST凯瑞、*ST信通、*ST猛狮等也如此。

  如果从净资产角度观察,还有*ST德奥、*ST莲花、*ST河化、*ST厦工、暴风集团、*ST欧浦、*ST中绒、*ST富控、*ST秋林等9家公司,可能因为净资产持续为负值,被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像*ST德奥,即便连亏两年后的今年三季报盈利同时预计全年扭亏,但2017年、2018年净资产均为负,三季度末时仍为-3.41亿元,因此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今年三季报盈利的*ST莲花,情况也和*ST德奥一样。其余6家,去年净资产、今年三季度末的净资产均是负值,暂停上市风险也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退市风险较大的公司,不少在试图自救。*ST莲花便是典型,实际上2019年半年报就显示,公司通过卖地产生的2.17亿元资产处置收益,令报告期内净利润1.30亿元。同时,*ST莲花还在进行重整,11月28日晚的公告就显示,*ST莲花管理人称经过多轮协商洽谈,莲泰投资、国控集团将作为主要重整投资人参与*ST莲花司法重整。实际上,重整也成为*ST德奥、*ST保千、*ST龙力、*ST凯迪等自救的首选途径。

  今年以来,剔除并购重组退市公司外,沪深两市已有12家公司主动或被迫退市,还有千山药机也面临强制退市。这与近年以来,退市监管态度坚决密不可分,有助于A股良性发展和抑制炒壳炒差的弊病。

关键词阅读: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