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及重组政策松绑——多公司叫停融资“改道”定增

  重组政策于今年6月松绑,再融资与重组进入宽松周期,旨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频现叫停现行融资方案(如可转债等)、“改道”定增的情形。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拟松绑主板和创业板的再融资规则。此次松绑的内容包括:非公开发行对象扩容、放松锁定机制(锁定期缩短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限制)、增加定价基准日的灵活性、适当下调定增价格下限、延长批文有效期、优化减持规模。

  在此背景下,不少公司纷纷叫停自家筹划可转债等方案,改道筹划其他融资事项。中嘉博创于今年11月20日明确表示:“鉴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政策发生变化,对比多种融资方案后,公司决定终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撤回申请文件。”据了解,中嘉博创8月份披露的可转债预案,公司原计划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6.97亿元,投资于智能通信服务平台项目等。

  兴业证券昨日也披露称,因证监会就再融资法规公开征求意见,将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产生较大影响,在此影响下,兴业证券决定撤回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据悉,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增强信息系统建设、合规风控等基础性投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数字政通称鉴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终止今年7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决定开展新的非公开发行事宜。根据新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6亿元,投资智慧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而原方案显示,公司拟向高新投资、聚新二号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Wind统计,今年11月以来,东晶电子、科恒股份、航锦科技、古鳌科技、巨人网络重组终止,江化微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再融资方案。

  “上一轮再融资及重组政策宽松周期在2014-2016年,当前再融资及重组政策环境类似2013年,未来向融资多元化方向演进。流动性层面,当前货币政策与2013年同样面临掣肘。企业层面,2011-2013年间,伴随着经济的快速下滑,企业的盈利质量也普遍下降。2018年商誉减值及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持续下滑的问题,重组及再融资政策周期性的同收同放背后反映的是经济周期轮动。”对此,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认为,“政策再次同步放松预计将在未来两年逐步体现到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端。增发是目前市场再融资主流途径,未来向融资渠道多元化的方向演进。”

  另外,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称:“我们判断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政策松绑将驱动业务规模回升,假设2020年再融资规模回升至1-1.2万亿水平,预计将给券商带来超过35亿元至50亿元的收入增量,占营业收入比重约2%。我们判断2020年证券行业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双改善,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重点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

关键词阅读:再融资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