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底!中房股份卖壳失败继续卖房"续命" 规避退市"套路"被识破?

摘要
截止2019年三季度,中房股份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仅为6290.47万元,此次出售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净值为3496.53万元,占比近6成。

  又是一个年底,财务紧张的企业纷纷“备战”年报,财报难看的中房股份又拿出了“万年不变”“套路”——卖房子,交易所“看不下去”了。

  卖房子成常用“套路”?

  11月29日,中房股份披露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和三层的房产,交易总额1.33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营收1.27亿元,增加净利润5100万元左右。

  透过天眼查披露的数据,业绩“正负更替”的中房股份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38.8万元,归母净利润-2173.28万元。

  早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12月,中房股份分别通过出售房产实现营收7452.67万元和1162万元,增加利润总额约3700万元和600万元,其中去年净利润亏损超过4000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负值扩大至4363.89万元,但营业收入勉强维持在了1000万元以上。

  截止2019年三季度,中房股份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仅为6290.47万元,此次出售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净值为3496.53万元,占比近6成。

  交易所关注

  对于中房股份年底卖房子这一“惯性”,上交所问询函发出3连问。

  上交所首先要求中房股份说明本次交易的收入确认条件,对于近年来中房股份常年靠投资性房地产的出租、销售支撑营收,上交所要求其结合近三年经营状况、营业收入和业绩等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并明确要求其说明,出售投资型房地产是否为避免因营收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2年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公告,中房股份此次出售的标的资产为新疆兵团大厦裙楼部一层和三层产权,出售单价分别为 2.94 万元/平方米和1.47/平方米。

  对此,上交所要求结合标的资产情况、周边可比房产价格,说明此次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是否存在为促成交易而低价处置资产的情形,并问询了交易对方的股权结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要求其进一步说明交易对方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方关系。

  公告显示,中房股份此次交易对方为上海强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 亿元。截至 2019 年 10 月31日,强荣物流资产总额2.67亿元,所有者权益2亿元。此次交易金额占强荣物流资产总额的49.81%,上交所要求中房股份结合交易对方强荣物流的主要资产和负债构成情况、最近一年及一期的否具备支付能力以及是否存在违约风险。

  卖壳4年失败告终

  作为混迹房地产圈的一家中小企业,中房股份尽管没在今年倒下的400多家房企名单里,但通过财报也能看出日子不好过。

  事实上,此前中房股份曾一心谋求转型,包括抛弃房地产改头换面。但就在8月26日晚间,中国忠旺与中房股份双双发布公告,中国忠旺借壳中房股份回归A股的旧重组方案终止。

  早在2016年4月,中房股份公告了港股中国忠旺拟以282亿元作价借壳中房股份实现A股上市,后者一时间成为当年 “香港红筹回归第一股”的壳,停牌6个月复牌后连收6个涨停,随后股价创下14.83元/股的新高。如今卖壳终止,股价也跌了近6成。

  但面对账上余额并不多的投资型房地产,中房股份接下来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可能是如何找到一个“续命“的主业。2018年,中房股份业绩崩塌士下滑的同时,各项业务的毛利率也“纸包不住火”出现了滑铁卢。

关键词阅读:中房股份 卖壳 房地产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