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8家公司违规受罚 5公司被立案调查

  今年11月份,沪深两市有88家公司因涉嫌违规,收到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南昌市应急管理局等的罚单,另外,11月还有林州重机、长城动漫、文化长城、宁波精达、航天通信五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罚金环比增加65.52%

  据Wind统计,证监会11月向88家公司开出罚单,其中,16家公司被公开处罚,罚金在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累计罚金960万元;6家公司被责令改正;30家公司被监管关注;9家公司被公开谴责;4家公司被公开批评;18家公司被出具警示函;5家公司为其他处罚。

  相比10月份62家公司违规受罚,11月份受罚公司数量环比增加41.93%,罚金也从10月份的580万元增加至11月份的960万元,罚金环比增加65.52%。

  今年1月份78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罚,其中13家公司被处以罚金,额度总计2452万元;2月份仅有15个工作日,但两市仍然有36家公司涉嫌违规被公开处罚、公开批评、公开谴责、监管关注或出具警示函,2月被“点名”的36家公司中,有三成公司被处以罚金,累计罚金348万元;3月正值“3.15”,受罚公司数量为42家,总计罚金220万元;4月则有49家公司受罚,累计罚金917万元;5月受罚公司79家,罚金累计390万元;今年6月份受罚公司数量为83家,其中8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累计罚金额度为508.5万元;7月82家公司受罚,其中10家公司受到罚金处罚,累计罚金为17428万元;8月份52家公司受罚,累计罚金达到14808.07万元罚金;9月份84家公司违规受罚,当月总计罚金为633万元;10月62家公司违规受罚,当月累计罚金580万元。

  股民索赔加大违法成本

  11月受罚的公司中,因虚增利润1.9亿元,飞乐音响11月1日受到行政处罚,上海证监局决定,对飞乐音响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处罚发布的第一时间,率先起诉的投资者王先生来自吉林,他表示,其在2018年4月2日、9日买入飞乐音响股票23600股,买入单价9.23元/股,在2018年7月30日后陆续卖出,经计算,索赔金额为104166.41元。”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在2018年4月13日《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及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发布后,飞乐音响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根据《证券法》和虚假陈述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

  雅百特近日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参加此次开庭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告诉记者:“此次开庭,被告席上除了雅百特之外还多了两家——金元证券和众华会计师事务所。证监会对众华会计师所和金元证券的处罚极大地增加了雅百特索赔案后期赔付实际落地的可能性。”

  另外,在11月被立案调查的公司中,文化长城11月4日因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向记者表示,文化长城有很大可能被证监会处罚。文化长城的注册地址为广东省潮州市,案件的管辖法院应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中院之前审理过投资者诉佛山照明等虚假陈述民事索赔案件。

关键词阅读:违规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