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迎来回购潮 苏宁易购回购金额逾13亿元跻身前列

  12月1日,苏宁易购披露了高达20亿元股份回购计划的最新进展。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截至11月末,苏宁易购累计回购股份数量2970.39万股,支付的总金额约为3.1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据此计算,今年以来苏宁易购回购股份总金额已经超过13亿元,位居A股上市公司前列。今年8月,苏宁易购完成10亿元的回购股份,随后宣布再使用10亿-20亿元资金回购股份,以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据了解,苏宁易购回购股份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郑恺认为,由于股票回购绝大多数都以公司自有现金支付,开展回购也侧面反映了上市公司现金流稳健,盈利能力稳定。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再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是凝聚团队稳定性,提升团队战斗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有效手段。

  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 加码回购股份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三季度,苏宁易购已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并加大向社会进行核心能力的输出,建成了国内零售行业中领先的消费场景业态。全场景零售布局带动苏宁易购会员数量、活跃度、黏性明显提升。截至9月30日,苏宁易购拥有各类自营及加盟业态店面8407家,苏宁易购零售体系注册会员数量达到4.7亿,较年初新增6300万。报告期内,苏宁易购年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48.29%。

  三季报显示,苏宁易购加速全场景零售业态融合,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线下门店加强了门店数字化改造。7-9月来自门店渠道产生的苏宁推客订单环比上季度增长56.61%;线上渠道用户复购率度提升明显,苏宁易购线上实物商品订单(不含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同比增长61.83%。

  而苏宁易购选择在业绩向好时不断加码回购股份,显示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维护公司市值的决心,同时表明苏宁易购已经实现了员工持股的常态化。据统计,苏宁易购近年来持续回购股份并用于激励员工,预计总回购金额或达到40亿元。

  A股回购股份大年 前11个月回购金额突破1200亿创新高

  苏宁易购积极回购股份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力度不断增强,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截止12月2日,今年A股上市公司实施、完成回购股份总为1223.8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总金额为523亿元,2017年则仅为79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共有1972次回购动作,其中以实施股权激励及股权激励注销为目的的次数为1260次,占比约64%。此外,以市值管理为目的的95次,以营利补偿为目的的117次。

  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底回购新政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热情。同时,在市场盘整阶段,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股份的操作,对A股市场来说也起到提振作用。

  而在回购股份用途方面,超过六成的回购计划将用于股权激励。这一现象显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建立员工、股东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去年8月,苏宁易购完成了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设立,涵盖员工约1600人,主要为公司中高层人员及业务骨干。这也是苏宁易购近年来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员工持股计划,有望为公司、员工、股东带来“三赢”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场景互联网的拓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正成为零售行业的整体趋势。率先提出智慧零售的苏宁易购凭借着多年来的高投入,赢得了高速成长的机遇期。随着苏宁易购全场景、全品类布局的不断深入,场景融合效应将会不断放大,增长潜力可期。在此背景下,持续常态化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将更好地激励苏宁易购员工。

关键词阅读:苏宁 回购股份 易购 A股上市公司 金额突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