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邮储银行,顺应A股资本市场改革的先行军,纳入指数后值得期待

  一、纳入指数后带来增量资金

  邮储银行上市后会因市值规模、成交金额和流动性等原因被纳入特定指数(如上证综指、沪深300和上证50等),进而被动引入配置这些特定指数的资金,成为资金流入的渠道之一。纳入指数可以为邮储银行吸引更多经验丰富、风格稳健的优质机构投资者,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这些被动指数增量资金侧重于长期持有证券以实现市场投资组合分散所带来的多样化收益,因此他们的参与在改善邮储银行投资者结构的同时,也提高了股价稳定性。

  伴随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随着A股市场在MSCI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和标准道琼斯指数等国际化指数中权重的提高,邮储银行作为零售银行业的龙头公司,必然将成为国际化指数成份股,增量外资流入值得期待。

  二、特色突出的国有大行符合市场资金配置逻辑

  银行板块因其低估值、高分红、稳增长等特点成为资金配置选择之一,邮储银行零售业务特色鲜明、股权结构多元、盈利增长强劲,属于具有成长性的国有大行,市场资金出于寻求超额收益考虑,会主动配置邮储银行股票。

  邮储银行是独具特色的优质零售银行,2014年以来归母净利润增速一直高于五大行平均水平,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加权ROE在五大行平均水平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逆势同比提升。邮储银行坚持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在A股银行股中具有较强的稀缺性,资本市场对零售银行普遍会给予一定溢价。卓越的企业资质叠加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将加强邮储银行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预计将迎来增量资金的流入,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三、引入“绿鞋”制度确保后市平稳运行

  邮储银行发行方案中引入消弭A股市场近十年的“绿鞋”制度是接轨境外资本市场经验的大胆尝试,是灵活运用资本市场制度设计,提高发行效率,扩大发行规模,确保后市平稳运行的有力践行。

  四、独特基因,错位竞争,机构普遍看好未来发展空间

  银行为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提供信贷资金,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尽管国内社融结构中直接融资比例有所提高,但目前仍有接近80%的融资来源于银行体系。因此,银行业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容小觑。而这其中,邮储银行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

  华泰证券认为,“邮储银行作为成长期国有大行,拥有独特的“自营+代理”零售网点,深入县域和中西部地区,获得庞大的零售客户群体,拥有稳定的存款基础,随着网点系统化转型的推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可稳步推进打造‘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发展战略”。

  天风证券分析称,“资产质量优异,深耕县域的零售大行邮储银行作为深耕县域的零售大行,新任董事长为其带来更加市场化的机制,代理网点发展潜力巨大,非常看好其未来发展。零售银行ROE较高,3Q19邮储银行年化ROE达15.69%,领跑大行。”

  国泰君安研究所银行组认为邮储银行“竞争优势独特。邮储银行A股IPO有助于市场更加充分挖掘其独特竞争优势。其竞争优势体现在:第一,网点布局深。19H1网点数达39680个,且县域及以下网点占比达70%;第二,客户基础实,19H1个人客户数达5.89亿户,19Q3个人存款/总存款高达87%;第三,不良包袱轻,19Q3不良贷款率0.83%,拨备覆盖率391%,国有行最高,是超额拨备计提新政潜在受益最大的国有行。

  注:文章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A股 资本市场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