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设备投资进入高峰 采购大潮已经到来(附股)

摘要
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为了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技进步,继续对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

  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为了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技进步,继续对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近年来,国家在各个环节鼓励采购、使用国产设备,对于进入投资建设高峰期的半导体行业来说,采购国产设备、国产材料的金额、比例都将加速增长,从而拉动相关行业、公司。

  投资拉动,上游龙头业绩屡创新高。观察半导体行业的投资,光刻机龙头ASML和代工龙头台积电是重要的风向指标。今年三季度,ASML的EUV新增订单达到23台,与历史最高10台相比高出130%,新增订单金额达到历史最高51亿欧元,迎来历史上再次爆发性增长,表明先进制程对设备需求十分旺盛。台积电10月17日的业绩说明会透露,预计2019年四季度,营收将续创单月及单季度历史新高;台积电还大幅提高2019-2020年资本开支,从原计划100-110亿美元上调至140-150亿美元,上调幅度40%,同时创下历史最高。

  上述公司业绩增长的背后是半导体行业尤其是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大规模扩产提速。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国内包括燕东微电子、上海积塔半导体等的多条8寸线也将陆续投产。多个半导体生产线的投产、扩产,意味着主要厂商陆续进入下一轮设备采购密集期,中国大陆新一轮集成电路设备采购大潮已经到来,今年下半年至2020年将是工艺设备采购及交付高峰。

  从事件推动的角度来看:2019至2020年度核心事件是长江存储(存储产线)及华虹集团(代工产线)为代表的产线拉动,及研发设备量产带来国产化率的提升。

  相关上市公司有北方华创、太极实业等。

关键词阅读:国产设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