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科达上市三年拟变更控制权 受让方十天前刚成立

  上市刚满三年的和科达(002816)昨日宣布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当日该股放量跌停,收盘报21.21元/股。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和科达上市以来业绩年年下滑并在今年三季度出现亏损;另外,此次拟受让股份的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瑞和成”)在今年11月18日刚刚成立。

  受让方十天前刚成立

  根据公告,和科达控股股东、实控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与瑞和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瑞和成拟受让转让方持有的2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转让款为6.6亿元。权益变动后,瑞和成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金文明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此次受让方瑞和成在十天前刚刚成立。天眼查数据显示,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9年11月18日,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公益性投资,注册资本为66000万元。该公司有三名股东,分别为金文明、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陈辟疆。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对受让方的表述存在瑕疵。在“三、《股份转让协议》主要内容”一栏中,受让方再度出现时为“受让方:益阳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少了一个“市”字。

  转让方前不久抛减持计划

  此次拟转让股份的实控人在本月初刚刚披露减持计划。和科达11月2日公告,覃有倘、龙小明、邹明计划于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5月23日,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0万股,占总股本的5.5%。另外,公司股东卢争驰、张圣韬拟各减持公司股份不超0.17%。今年以来,公司包括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在内的多名高管、股东已实施减持。

  控制权转让、高管减持的背后是和科达上市以来业绩的持续缩水。生产电子玻璃清洗设备板块、超声波清洗设备、电镀设备、水处理设备的和科达,于2016年10月登陆中小板上市,上市当年净利润即下滑23%,此后两年净利润依次同比下滑46%和60%,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净利润由3022万元缩水至643万元,到了2019年三季度,公司净利亏损逾2100万元。

  上市三年变更控制权是否与公司业绩持续下滑有关?为何受让方在十天前刚刚成立?实控人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是否继续实施?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昨日致电和科达公开披露的董秘电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刚上班不久,主要由董秘回复,具体不清楚。可留下联系方式和问题,等董秘有时间回复。”

关键词阅读:和科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