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证券资管踩雷互金巨亏5亿,竟要主管个人赔偿!“九鼎系”寒冬中的另类精打细算

  州证券旗下资管产品踩雷金银岛巨亏5亿,公司竟将项目负责人告上法庭提起3.38亿天价索赔,引发行业侧目……

  员工拒背5亿大锅

  事发2018年8月,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金银岛旗下金联储“炸雷”,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遭立案侦查,金银岛人去楼空业务停止运营,九州证券发行的资管产品“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期和二期踩雷。

  在该起案件纠纷中,原告九州证劵称,2017年7月和9月,王继哲作为项目主要人员主持发行了“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期和二期,一期本应于2018年7月26日完成清算兑付,但金银岛未能兑付。二期应于2018年9月清算兑付,金银岛已经人去楼空,导致九州证券的两期资管产品未能如期向投资人兑付。

  案件文书中描述,违约事件发生后,100多名投资人持续通过闹访、投诉、在监管部门静坐举报等方式,耍求原告承担兑付责任。监管部门向原告作出了停业整顿的行政监管措施(6个月)。

  在二审判决书中,九州证券称提交了瀚海二案民事判决书,证明公司损失高达五亿元。而从此前传出的信息来看,九州证券可能承诺了分三年将损失补偿投资人。

  九州证券主张因王继哲作为项目组负责人严重工作失职,公司被监管部门采取停业整顿的监管措施,给公司造成巨大不良影响、巨额经济损失,故要求王继哲赔偿经济损失3.36亿元,并退还已发放项目奖金及其他合理费用支出179万元。

  但根据终审判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10月在二审民事判决书中再次驳回了九州证券的诉讼请求。

  三中院指出,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措施的决定》未显示与王继哲工作存在直接关系,且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包含领导决策、销售推广、制度落实等各方面,若仅由个体员工承担全部公司风险和责任,显失公平,公司的运营过程系各个机构集体共同决策、实施,不能简单推卸为由某员工独自承担。

  有业内人士告诉金融界,此类投资决策绝非项目负责人一人就可做出,券商都有非常严格的内控制度,如果内控存在缺陷公司也难辞其咎,除非出现商业受贿之类的违法行为。

  “九鼎系”半年0过会

  去年曾风传,九州证券资管炸雷的受害者曾在北京仰山公园围堵原董事长吴强,对方竟驾车撞人后离开,尽管该说法遭到当事人否认但仍轰动一时。

  据悉,吴强正是资本市场中大名鼎鼎的“九鼎系”实控人之一,而他的哥哥吴刚则被视为真正的掌舵人,从最普通的科员做起仅用5年便成为最年轻的证监会处长。九鼎的另一位创始人黄晓捷亦不简单,是央行最年轻处长。

  证监会+央行最年轻处长的组合一出场便光环怀绕,2010年“九鼎系”诞生仅用5年时间,触角便沿伸到金融市场的各个角落,涵盖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公募、私募)、P2P、AMC、第三方支付,并且筹划建立民营银行。

  九鼎主营pre-IPO的PE投资,以激进、凶悍闻名,“扫街式”项目调研和“上市流水线”式的包装运作,形成了被业界称为“PE工厂”的上市产业链模式。不过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九鼎系”行事一向粗放,旗下券商出事并不令其意外。

  早在去年初,九州证券就险些成为“九鼎系”弃子,传言因为监管要求、现金流紧张等原因,彼时九鼎集团欲将九州证券作价超百亿转让给上市公司山东高速,但最终却审批难产终止。

  去年四季度九鼎集团盈利突转亏损,今年前三季度更是巨亏12.32亿元,坐实了财务紧张的传闻,而资产负债率自2018年以来始终在70%一线徘徊,在行业中亦属高位。

  

  更为罕见地是,今年上半年九鼎投资参股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数量为0家,而去年同期则有6家,九鼎投资的资金退出通道疑似也出现了一定问题。去年天风证券IPO过会,九鼎投资旗下私募基金上会前悄然改名,就有分析称在事涉金亚科技财务造假后“九鼎系”或已经成为上市核查的重点。

  九州证券将巨额债务讨到员工头上,“九鼎系”在寒冬中的日子不好过……

关键词阅读:九州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