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24家上市公司债务违约 债券余额超350亿元

  继2018年后,今年债务违约仍处高位,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债务违约风险仍令人瞩目。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至昨日收盘,24家上市公司出现债券违约,债券余额超过350亿元,而且这些公司多数存在亏损等问题。

  据Wind统计显示,2019年债务违约继续处于高位,今年来共计152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1179.51亿元,无论数量还是额度均远超2017年的34只、312.49亿元。2018年,违约债券共125只,涉及金额1209.61亿元,这意味着今年违约债券数量再度明显增长,金额也将大概率超过去年。

  其中,上周永泰能源等两家A股公司曝出债券实质违约后,上市公司债务违约情况备受关注。记者据Wind进一步梳理显示,今年以来至昨日收盘,24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债券违约,违约债券共46只,涉及债券余额共计351.48亿元。

  这24家公司分别是永泰能源、金鸿控股、宏图高科、东方金钰、金州慈航、天翔环境、东旭光电、贵人鸟、天广中茂、东方锆业,以及*ST康得、ST银亿、 *ST北讯、*ST庞大、*ST秋林、*ST天宝、*ST刚泰、ST金贵、*ST盐湖、*ST利源、*ST凯迪、*ST华业,还有印纪退、雏鹰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中,部分还存在多只债券违约情况。譬如*ST康得有4只债券发生违约,债券余额达到35亿元。还有*ST盐湖,3只中期票据、公司债均违约,债券规模合计85亿元,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告违约时债券余额仍高达61.74亿元。从金额来看,公告违约时,债券余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永泰能源、天广中茂、ST银亿、*ST凯迪、*ST华业等。

  发生债券违约的上市公司多数还存在业绩不佳等问题。ST银亿便是典型,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亏5.73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巨亏15.16亿元,而今年三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仍亏6.5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6.04亿元。

  据Wind统计显示,ST银亿总共发行了7只公司债或私募债,目前还有4只公司债未到期,余额合计18亿元。今年8月19日晚,ST银亿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H6银亿07”未能如期足额兑付,之前6月份,“H6银亿04”违约,随后7月份“H6银亿05”又违约。而早在去年12月下旬,公司的“H5银亿01”未按时兑付回售款和利息,已经构成实质违约。

  四只债券全部违约,可见业绩不佳的ST银亿面临着资金困难的局面。而上述24家公司中,过半为ST公司甚至暂停上市公司,譬如印纪退、雏鹰退均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而面临退市,但背后均是2018年亏损、今年三季报仍亏损。还有*ST华业也刚在11月底触发面值退市机制,背后也能看到百亿应收账款诈骗导致2018年大亏,今年三季报仍然大亏50多亿元。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债券违约往往源自公司资金紧张,而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主营业务不佳、导致缺钱,是债券违约的主因。同时,债券违约反过来又会加剧公司资金紧张局面,进而冲击主业,并在二级市场杀伤公司股价。

  但是,刘云峰提醒,投资者在防范债务违约对上市公司的杀伤同时,要注意一些看起来不缺钱或者突然因为外部因素导致资金链紧张的公司,因为这些往往暗含公司治理层面甚至财务造假的问题,由于突发性,容易令市场和投资者猝不及防,短期冲击可能也更大。

关键词阅读:债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