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三度扩容 苏宁易购等蓝筹股再获外资关注

  美国明晟公司(MSCI)近日宣布,MSCI指数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这是MSCI继今年5月、8月顺利完成两次扩容后,年内的第三次扩容,也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扩容,本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中金公司估算,此次调整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扩容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约50%至70%。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叠加A股纳入MSCI等事件,外资长期流入大势所趋,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将率先利好于入选股票,并逐步向外传导。

  无惧市场震荡 外资频频邀约A股

  今年以来,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对A股扩容。近期除了MSCI完成三度扩容,早在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首次纳入A股的决定与富时罗素二次扩容也同时生效,预计为A股带来超千亿“被动+主动”资金的流入。

  1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先扬后抑的趋势,市场投资情绪较为低迷,两市量能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尽管A股市场震荡不止,MSCI等国际知名指数公司都按计划如约扩容,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已经逐渐得到了国际资金的认可,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增强,A股正成为多方资金争夺和博弈的战场,并为国内资本市场实打实地带来了资金增量。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近一年来北向资金净流入2729.28亿元。

  此外,A股外资准入便利性也得到进一步提升。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项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我国股债市场,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消费龙头股价值显著 备受外资期待

  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中金公司测算未来5-10年外资持股比例有望达到10%左右或以上,外资的配置思路也逐步清晰。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大盘股名单公司主要分布于非银、食饮、医药、地产和家电。从板块分布来看,大盘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地产和大消费行业。

  此外,高盛亚洲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刘劲津也表示,看多中国市场是当前高盛以及外资明确的方向。具体到行业配置,总体看好周期板块,其中包括非银金融、基础建设和消费主题。根据高盛的观测,A股纳入国际指数会继续带动北向资金流入,主要集中于消费和医疗板块。

  以国内零售龙头股苏宁易购(SZ.002024)为例,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2010.09亿元,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19.03亿元。在估值方面,苏宁易购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9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易购此前已双重入围标普道琼斯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而MSCI即将三度扩容以来,作为业绩稳定增长的MSCI概念股,苏宁易购更是备受机构关注。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苏宁易购获得超过10家机构密集调研,并也受到海外机构的高度关注。此外,作为国内大消费板块的龙头企业,苏宁易购也广受券商青睐,多家机构持续维持“买入”或“推荐”评级。

  在企业利润规模和未来成长空间上,苏宁易购均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代表性个股,集避险、抗周期性强等优势于一身。此外,苏宁易购还坐拥消费升级尤其是低线市场消费升级、零售业态升级转型的多重红利。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目前苏宁零售主业全渠道、多业态的布局逐步完善,经营效率有望持续提升。若基本面持续向好,苏宁后续市值增长空间较大。

  在公司治理方面,自2004年上市以来,苏宁连续14年在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中获得A等级。今年3月,苏宁易购凭借在企业管理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再次获得MSCI ESG评级AA级,超过亚马逊、Ebay等全球同业公司。

  从长期来看,A股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将促进境内优质资产进一步与国际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接轨,优化A股投资环境,引导价值投资回归。而类似苏宁易购这样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龙头企业更有希望获得外资重点关注。

关键词阅读:苏宁 MSCI 扩容 易购 国盛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