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倍"妖股"红宇新材闪崩疑云:现金流已告急 湖南神秘力量操盘,康美药业一幕或重演?

摘要
在暴跌背后,神秘操盘资金或隐藏其中,曾发生在康美药业身上的一幕隐现,真相有待水落石出……

  4倍“妖股”红宇新材蹊跷“崩盘”,携并购利好复牌后连续5日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超过四成。

  昨日晚间红宇新材的异动公告仍未披露有用消息,公司“老人”任立军连夜公告欲通过集中竞价增持不低于20万股,能否令股价企稳止跌?

  在暴跌背后,神秘操盘资金或隐藏其中,曾发生在康美药业身上的一幕隐现,真相有待水落石出……

  携重组利好复牌蹊跷跌停

  红宇新材是A股年内表现最好的个股之一,从今年1月份末股价低点3.21元/股到本月初停牌前13.79元/股,一度涨幅超过300%。

  但一切都在11月5日戛然而止,股价创下三年新高之际,红宇新材突然因一则并购停牌,本该是利好消息,但15天后复牌却风向急转,至今已连续5日一字跌停,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根据公告,红宇新材的并购重组预案显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6.31亿元收购深圳铂睿智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睿智恒”)75%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7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

  资料显示,铂睿智恒截至今年7月末总资产8988.06万,所有者权益合计8087.8万。但在本次交易中,铂睿智恒却获得高达8.46亿元的整体估值,较净资产溢价达946.02%。而今年4月份的一次股份转让中,铂睿智恒的整体估值仅为2500万元,不过该次交易属于同一控制人下的股权转让,参考价值有限。

  此外,红宇新材与铂睿智恒的业绩对赌也遭到质疑,铂睿智恒2018年实现净利润3137.09万元,而对赌承诺的业绩为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100万元和11830万元,与目前数据相差较大,一但无法完成可能存在巨额商誉减值风险。

  种种问题令这起并购从一开始便饱受质疑,期间更伴随着上市公司股价崩盘。

  争议并购或并非闪崩主因

  红宇新材此前已连续亏损两年走在退市边缘,其身处的金属加工制造业近年并不景气,下游需求也较为疲软。拟重组标的铂睿智恒是移动互联网服务及智能终端软硬件整体方案提供商,有望帮助红宇新材形成双主业,改善盈利能力。

  去年铂睿智恒实现营业收入8228.45万元,占红宇新材同期营收的78.68%,保守考量这起并购也有望短期内增厚红宇新材业绩,助力公司实现扭亏。即便高溢价可能带来商誉隐患,也并非短期内的风险因素。

  而且此次并购案还拟引入自然人卢光辉作为战投。天眼查信息显示,卢光辉系金立手机第二大股东,持股20.5%,有传言称今年9月金立突然“复活”发布新机背后的推手正是此人。投资人卢光辉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为红宇新材的股价带来了“想象空间”。

  此外,去年中旬红宇新材开始筹备卖壳,今年4月份管理层完成换血,资本炒家“湘晖系”及其掌门人卢建之入主担任董事长。在连续亏损两年后,红宇新材实控人更迭业绩也大幅好转,前三季度盈利4488.57万元为上市以来最好表现,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风险有望解除,这在年末亦属利好消息。

  然而出乎市场意料,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红宇新材崩盘,昨晚的异动公告中,红宇新材提及了前述并购事宜,但未披露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相对积极的消息是,红宇新材股东及子公司董事任立军宣布“计划自2019年11月26日起10个交易日内,累计增持股数不低于20万股”,这或有助于股价企稳。

  龙虎榜现“操盘”疑云

  红宇新材闪崩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龙虎榜或透露一些蛛丝马迹。

  金融界注意到,今年以来红宇新材6次登上龙虎榜,虽然去年登榜次数更频繁,但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今年背后似乎有股“神秘力量”。

  6月17日,红宇新材涨停,年内首次登上龙虎榜,买方前五席位中有是4家为湖南营业部,其中2家在长沙、1家在益阳、1家在常德。

  10月11日,红宇新材因连续三日累计涨幅超过20%第二次登上龙虎榜,买卖双方中湖南营业部达到了夸张的8家,其中6家在长沙、2家在益阳。

  10月14日,红宇新材当天振幅达15%,4家湖南营业部上榜全部在长沙。

  除去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无量跌停,不难看出每逢红宇新材登上龙虎榜便有大量地处湖南的营业部现身,其中长沙出现的频率尤其高,在韶山北路、芙蓉中路更出现过同一地区的不同券商营业部现身,并且有疑似筹码对倒的“操盘”手法出现。

  巧合的是,红宇新材的注册地址也是在湖南省长沙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红宇新材今年大幅上涨不排除有湖南资金“操盘”,上市公司甚至可能参与其中进行“市值管理”,而近期复牌后的连续跌停有可能是操盘方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发前,其龙虎榜便频频有深圳和普宁席位现身,而康美药业的注册地在深圳、创立于普宁,与红宇新材的情况有一定相似,但这也只是一种推测,上述人士补充。

  融资遇阻资金链告急

  金融界注意到,尽管红宇新材前三季度实现扭亏,业绩创上市以来新高,但实际上并非盈利能力得到改善,从三季报来看公司现金流已濒临枯竭。

  就第三季度而言,红宇新材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28%,前两个季度回暖的势头戛然而止。之所以净利润实现猛增,主要是因为收回了部分预付投资款及应收账款,冲减了此前已计提的资产减值4267万元。

  从财报看,的确应收账款今年前三季度下降至7937.67万元为近年最低,至于为何更换实控人后积压的应收账款就能迅速追回,或许只有上市公司自己清楚。

  另外三季度末红宇新材账上现金仅剩1172.14万元,中报时还有1.03亿元,仅一个季度便减少9080.68万元。主要原因系偿还各类债务致使账上现金减少7300万元,却没有借款入账。

  一般而言制造业大多“借旧还新”,通过续贷来保证资金运转,而红宇新材今年二、三季度筹资取得的借款均为0元,仅一季度取得过4000万元借款,当季便用来偿还债务,之后再没有筹资现金流入,或意味着融资遇到了较大困难,这对于企业而言显然非常不利。

  尽管从资产负债表来看,3.03亿元的流动资产似乎足以覆盖8308.29万的总负债,但账上仅剩1172.14万元现金,而仅短期借款目前就有4000万元。

  今年3月份在实控人变更前后,大股东朱明楚、朱红玉(持股26.17%)几乎悉数质押离场,质押日股价在5.4-5.5元左右,平仓线或在3.5-3.6元附近,即便目前连续跌停股价仍离平仓线较远,但这意味着管理层或并不急于出手。

  在“操盘”疑云背后,红宇新材闪崩究竟有着哪些隐情?发生在康美药业上的一幕会否重演?一切终将水落石出。

关键词阅读:红宇新材 康美药业 湖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