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风暴蔓延上海深圳:麦子金服惠投无忧出事 美女CEO被查 上市公司闪崩跌停...

  从风口到高危行业,网贷平台曾经“百花齐放”,现在则是“满目疮痍“。

  继“雷都“杭州之后,上海也风声鹤唳。11月24日,麦子金服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办公室被查封,近2万投资者一夜无眠。

  2019年,平台失联、暂停运营、清盘、警方介入、维权……这些网贷投资者的噩耗成为行业的关键词,红岭创投、口袋理财、团贷网、草根投资、鑫合汇、51信用卡……多家江浙一代老牌平台上榜“黑名单“,如今上海的麦子金服、深圳的惠投无忧也被“盯上”,看不到尽头的网贷风暴正蔓延开来。

  上海迎来风暴?

  11月24日开始,老牌P2P平台麦子金服被警方查封的消息刷屏圈子内外,毫无征兆的“炸雷”让平台1.6万投资者没有任何准备。这家号称累计撮合成交超过710亿元的网贷平台,自上线以来已运营10年,累计注册用户超1200万人,累计帮助出借人赚取收益超10亿元。

  相关报道显示,麦子金服办公室被查封原因主要是投资人不满意回款方案,因此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平台实控人黄大容等高管正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员工则在家办公。

  根据公开资料,麦子金服总部位于上海,运营主体是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目前拥有约300余名员工,1.6万余名投资人。11月官网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麦子金服借贷余额24.38亿元,当前出借人约2.98万人。目前平台出借人未兑付金额显示为0。

  麦子金服的创始人兼CEO黄大容是经济学硕士,25岁涉足互联网金融,连续创立8家公司后重组为麦子金服,也因此成为互金领域知名的美女企业家。

  前述投资者不满意的“回款方案”或与平台此前宣布的ABC策略有关。前不久,麦子金服对出借用户出具集团担保函,明确对出借人进行兜底,并给出三种兑付方案供用户进行投票选择。

  早在今年4月,麦子金服美女CEO还在采访中表示,“网贷‘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但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称麦子金服开始使用批量法诉的方式进行催收,随后公司被列异常经营名录,高管相继离职。

  据悉,在麦子金服大客户聚集的“读书群”里不乏数额几百万的投资者,半年利息最高达7%—8%。对比明显的是,有21CN聚投诉平台投诉记录显示,高达37.53%的年化利率一度让借款人陷入还不起“高利贷”的困境,最终电联无果选择投诉。截至今年10月27日,麦子金服已被投诉3100余次。

  回顾麦子金服的高光时刻,平台在2015年曾一举拿到海通开元8.7亿融资,2017年还试图拿下纳斯达克鲈乡小贷酝酿上市,如今“灾难”面前如何收尾成为首要难题……

  下一个是深圳?

  事实上,早在10月底,就有上海拟全面清退P2P的消息传出,“继湖南山东之后,上海网贷行业也即将全军覆没”的恐惧笼罩在无数投资者周围。尽管上海互金协会紧急辟谣,但多家大平台被上海金融局约谈的消息仍未平息。

  就在所有目光聚集在上海的麦子金服身上时,1400公里之外的深圳也开始“战战兢兢”,赛为智能今日收到的一份交易所关注函直指其与惠投无忧的关系,后者或面临全面逾期问题。此前的11月15日,深圳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刚公布了第五批6家自愿退出网贷平台名单……

  问询并非空穴来风。投资者反映,“赛为智能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皓能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网贷平台惠投无忧自2019年6月起全面逾期。”

  此后的10月24日,前海皓能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对此,深交所问询了前海皓能的基本情况,重点则是是否经营了惠投无忧,包括后者的经营模式与资质、资金来源与去向,以及平台真实的逾期情况。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赛为智能自身定位为“专业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企业”,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建筑行业提供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2010年,公司在实控人周勇带领下挂牌创业板。

  作为赛为智能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深圳南山区的前海皓能于2013年10月注册成立,是一家“专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在2018年财报中,赛为智能曾提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期末贷款及垫款数为490万元,比期初减少了66.46%,主要原因为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前海皓能对外放贷部分收回所致。

  打开惠投无忧官网,其与赛为智能的关系一览无余,自称是上市公司旗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后者100%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宁群仪,创始人、董事陈中云,监事范开勇均在或者曾经在赛为智能高管行列,董事长周勇更是直接为惠投无忧站台宣传。

  “春天”时沾上P2P就涨停,“冬天”则成为甩不掉的包袱。25日开盘,赛为智能股价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直至跌停,股价收报5.83元/股。

  事实上,这并非首家从P2P风口摔下的上市公司,此前持有鑫合汇34%股份的美都能源、银湖网背后的熊猫金控,以及港股51信用卡都是前车之鉴。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网贷风暴从杭州席卷到上海,下一个会是深圳么?

关键词阅读:网贷风暴 麦子金服 惠投无忧 上市公司 闪崩跌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