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业绩红利双释放 龙头券商投资价值凸显

  近期,证券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密集出炉。多家券商认为,政策利好与业绩改善双双发力,2020年证券行业改革红利有望继续释放,业务开展空间依然较大,头部券商受益确定性较强。

  今年以来,Wind券商指数上涨27.32%,36家上市券商平均涨幅逾四成。预计2020年,经纪业务佣金率将持续下滑,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迫在眉睫;科创板为投行及投资业务酝酿形态变革,商业模式加速转型,通道型投行转向产业及交易型投行;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马太效应”凸显。

  投行营收占比预增

  券商四大主营业务2020年的发展趋势,成为各家分析师研报关注的重点。整体来看,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滑,收入弹性增长有限;资本金较为雄厚,融资渠道较多的上市头部券商,在投行业务上优势将愈发显著;龙头券商的股权投资收益凸显,为自营业务加码;资管业务上,行业规模有望回升,主动管理转型龙头优势突出。

  近年来,经纪业务营收占比持续下降已成大势所趋,但作为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的传统主力营收来源,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展望2020年,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计,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预增2%。日均成交额有望突破6000亿元。2020年中性预测下,佣金率万分之3.22,同比下滑0.18%。

  2019年10月,美国线上证券经纪商正式迈入零佣金时代,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也迫在眉睫。“国内券商扣除支付给各类交易清算机构的刚性手续费,实际佣金部分约为万分之2,未来这部分收入空间预计将继续压缩。由于监管要求及券商自身情况,国内经纪业务不会马上进入零佣金时代,且短期内佣金率下行速率预计将降低。”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

  在分析师看来,2020年证券行业的收入结构预计无明显变化,但受科创板影响,投行业务占比会大幅提升。其中,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测,明年券商投行收入预增20%。

  科创板制度设计下,券商投行酝酿业务形态变革。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注册制模式下,IPO头部集中效应明显。在科创板跟投机制下,资本金较为雄厚、融资渠道较多的上市头部券商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科创板券商承销费率高于传统IPO项目,变相征收了风险溢价,承销费率仍有下降空间,风控能力及项目识别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有望获得较强竞争力,IPO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招商证券(港股06099)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开端,目前创业板“深改”计划已提上日程,增量创新带动存量改革以实现国际化对标发展趋势明显、路径通畅。投行所扮演的角色趋于复杂,立体化服务提升券商行业角色和盈利水平。

  投资驱动上扬或持续

  2019年前三季度,36家A股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归母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券商自营投资收入同比增加76%。

  投资驱动行业盈利上扬的逻辑或持续。华创证券认为,“深改12条”中提到鼓励券商增加权益类蓝筹投资,预计股票投资规模占净资本比重将有所增加。科创板引入券商跟投制度,龙头券商的股权投资收益凸显。据中性增长假设,2020年券商自营收入预增11%。

  东吴证券也认为:“科创板跟投制度的要求,将重构券商长期股权投资业务格局,有望带来增量拓宽投资收益。

  资本中介业务发展前景被看好。直接增量上,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计,2020年券商资本中介收入预增5%。增长潜力上,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认为,科创板转融通业务试点平稳运行,融券业务明年或有可能快速发展。融券的发展既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进步,又能够补足资本中介业务短板,还可以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资管业务方面,在东吴证券非银团队看来,资管行业规模有望回升,主动管理转型龙头券商优势突出。

  具体来看,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券商资管规模持续下行,截至2020年底业务均将处于产品整改阶段。整改期间行业收入持续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收入分化已有所显现。近期券商大集合公募化审批提速,当前获批产品多集中在头部券商资管。公募化对券商资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券商资管未来或出现分化,主动管理能力较强、过往业绩表现较好的券商资管有望吸引更多资金。

  政策业绩双利好

  今年以来,Wind券商指数上涨27.32%,36家上市券商平均涨幅逾四成。其中,中信建投年内涨幅超150%,海通证券(港股06837)、中国银河(港股06881)等多只券商股年内涨幅超50%。

  就2020年券商股的投资逻辑来看,行业上扬趋势被看好,龙头券商受益显著。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明确看好2020年券商股的投资机会。2018年A股券商ROE(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5%,美股为12.7%,随着未来业务多元化,券商业绩有望回升。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认为,2020年证券行业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改善,龙头券商将直接受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长期看好证券板块的投资机遇。行业平均估值1.91倍PB(市净率),大型券商PB在1.1倍至1.7倍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倍PB(2012年至今)。

  此外,在龙头券商的投资策略方面,兴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头部券商受益行业变革及政策红利确定性强。改革红利有望继续释放,券商还存在较大业务开展空间。不管是各业务发展趋势还是政策红利均更倾向于头部梯队,看好在业务变革阶段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券商。

关键词阅读:券商自营 券商业绩 券商行业 公募化 承销费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