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违规担保 威龙股份主动申请ST

  昨日,威龙股份(603779)停牌,公司发布公告称,因为控股股东和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违规担保,30天内无法解决,已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意味着11月25日起公司复牌时将变身为ST威龙。

  申请“其他风险警示”

  一般来说,公司都会尽量避免成为ST股,但是昨日停牌的威龙股份即将被ST,却是公司主动向交易所申请的,根据威龙股份昨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珍海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违规担保,达到情节严重的规定情形,30天内无法解决,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将在11月25日复牌时变身为ST威龙。

  根据威龙股份此前的披露,王珍海利用职务便利、未履行公司内部程序,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隐瞒相关担保及债务的情况,共有7笔,累计涉及借款本金金额2.5亿余元,行政总监王绍琨均参与,公司其他董监高均完全不知情,并承认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目前,王珍海不仅所持股份全部冻结,而且部分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并且,违规担保事项已经连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受到起诉,导致部分土地及房产被查封扣押。

  另外,根据威龙股份的披露,公司目前尚有1.5亿元募集资金到期未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目前违规担保案件正在诉讼中,为控制风险,保证公司资金安全,暂时不能按期归还募集资金,待法院判决结果出来并解除公司资金风险后,公司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剩余未归还部分及时归还到募集资金账户。

  公司回购未完成

  实控人可能易主

  10月23日,威龙股份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减少9.16%;净利润2246.78万元,同比减少35.3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上资金仅6086.42万元,而短期借款高达4.09亿元,偿债承压严重。

  另外,公司此前曾披露回购方案:拟在2018年11月13日至2019年11月13日之间回购公司股份3000万元—6000万元。然而截至今年11月13日,公司仅完成回购783.99万元,约完成回购下限的四分之一。公司表示,回购方案执行与原披露存在差异,是因为实控人王珍海不当行为导致公司出现违规担保事项,致使公司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资金链趋紧。

  另外,威龙股份在10月16日的公告中还披露:虽然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事项目前尚未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但是若控股股东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司主动申请ST,是否意味着公司目前风险已大大提升,另外,公司资金链会否因此而断裂?”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威龙股份,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资金链暂时不存在断裂风险,公司主动申请‘其他风险警示’,是因为控股股东的违规担保在30日内无法解决,按照交易所规则规定进行申请。”

关键词阅读:威龙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