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股年内第二次调整在即 20股或被调入沪深300指数

  随着12月的临近,年内第二次样本股调整也将到来。

  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所有的市场指数都会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调整其成分股。中证系列、上证系列的指数在2013年之后每年6月及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会定期调整其样本股,调整方案一般会提前两周进行公告,深证系列指数则是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对其成分股进行调整。即将到来的年内第二次成份股调整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

  “沪深300指数由A股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股票组成;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由于沪深300与中证500相关的被动指数基金及ETF体量较大,预计成分股调入过程中将产生较大的冲击成本,从而产生短期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陈奥林分析认为。

  华创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陈杰则指出,指数成分股的调整会产生价格效应和成交量效应。“随着样本股的调入调出,跟踪该指数的基金和投资者会对持仓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可能会对调入调出的股票价格和成交量产生重要影响。一般来说,新调入和调出股票的价格和成交量会在调整名单公布后出现变动,对于调入的新成分股,会出现股价上涨和交易量上升的情况;对于调出的股票,则表现为股价下跌与交易量减少。”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指数基金规模达到10497.27亿元,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沪深市场重点指数的规模分别达到1692亿元、853.7亿元、692.2亿元。沪深300指数基金规模占比达到16.1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中证指数公司公布了新的指数编制规则,其中对长期停牌股的认定由停牌三个月调整为连续停牌25日,且仍未恢复交易的股票。

  那么,未来哪些股可能会被调入成分股?华创证券认为,宝丰能源、中公教育、红塔证券、视源股份、中国卫通、青农商行、领益智造、西安银行、美锦能源、海油发展、晨光文具、生益科技、泰格医药、豫园股份、正邦科技、韦尔股份、上海临港、深南电路可能被调入沪深300指数。此外,记者总结各大券商的预测来看,除了上述18公司或被调入外,拓普集团、口子窖亦有被调入沪深300指数的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此前证监会官网消息,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沪深300ETF期权相继上市,预测沪深300ETF的成交量也会急速攀升,此次调入样本的个股或许会有不错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沪深 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