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机构加仓近亿元 八方股份为何成为“香饽饽”

  次新股八方股份(603489)成为了近期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据11月21日盘后榜数据显示,继连续几日被机构买入后,八方股份今日又获得机构加仓近亿元(机构净买入金额9618万元)。

  据了解,周一(11月18日)八方股份因换手率达20%登上龙虎榜。据龙虎榜数据显示,位列八方股份买方席位第一的是机构专用,买入金额8750万元,占总成交比例8.07%。

  11月19日,八方股份买一席位再度被机构专用占据,买入金额9203万元,当日八方股份涨幅达10%。

  11月20日,共2个机构席位出现八方股份龙虎榜上,分别位列买一、买二。合计净买入9618万元,是今日龙虎榜中获机构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不过当日该股的股价坐上了“过山车”,跌幅达-8.36% 。

  据八方股份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电踏车电机及配套电气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电踏车与国内传统的电动自行车有着明显区别,目前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地集中在欧洲、美国市场,客户主要是国外的电踏车品牌商以及国内外从事电踏车组装业务的整车装配商。

  从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八方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3.92亿元、6.15亿元、9.42亿元和6.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46.83万元、8933.91万元、5332.97万元、2.32亿元和1.63亿元。

  同时,在上述期间,八方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87%、39.00%、41.66%、39.42%和41.56%;分别高于同期行业均值的31.41%、32.79%、33.24%和34.79%。

  不过,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了关于贸易政策可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欧洲自行车制造商协会曾请求欧委会对自中国进口的电动助力自行车采取为期 5 年的反倾销措施,据欧委会作出的终裁,征税产品为电动自行车,拟定国内企业的最终合并税率为 18.80%-79.30%,终裁自2019年1月19 日起生效。这或将将对八方股份的国内客户带来巨大影响,从而间接影响八方股份的业绩。

  同时,2018年8月23日,美国对中国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税,电踏车电机及整车在清单中。据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美国客户关于未来交易价格或其他事项变更的请求。若加征税持续时间较长,客户要求发行人承担一定的税,降低采购价格,可能会公司对美国市场的收入及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整体盈利水平。

  此外,据财经参考报道,八方股份曾涉专利侵权,并于2014年8月被日本Sunstar公司提出损害赔偿金额约50万欧元。被判败诉八方股份于2017年6月提起上诉,并向原告公司寻求和解,最终商定八方股份以150万美元(据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012.77元)的价格购买了Sunstar公司在欧洲、中国申请获得的专利。

  近日,八方股份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产品通过装载在整车上出口至日本,尚未直接出口日本,公司正加快进入日本市场;同时,公司正在向摩拜少量供应轮毂电机(整车装配商为天津爱玛),并与包括滴滴、骑记(小米)、永安行等主要共享出行平台进行接洽。

  目前国外关于电踏车的补贴政策较多。

  国内政策方面,2017年8月,我国交通运输部公开答复九三学社提出“关于推进电踏车绿色出行”提案,鼓励相关城市引导运营企业投放符合国家标准的电踏车等服务产品,为电踏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8年5月15日,新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761-2018)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