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三发驱动”引领发展 股份回购彰显信心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4日,科伦药业(002422.SZ)发布“关于回购公司股份实施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11月13日,科伦药业累计实施回购股份数量为4,828,997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0.3354%,成交价为21.23元/股~23.90元/股,支付总金额为11063万元(包含已清算交易费用等)。根据科伦药业此前发布的“关于确定公司回购股份用途的公告”,本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进一步彰显企业发展信心。

  科伦药业,全称为“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产业疾行,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70余家子(分)公司的现代化药业集团。公司的子(分)公司遍布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美国和哈萨克斯坦。2010年6月3日,科伦药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上市后的科伦药业启动了百亿产业投资计划,始实施“三发驱动、创新增长”的发展战略。其中,第一台发动机是通过持续的产业升级和品种结构调整,保持在输液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第二台发动机是通过对优质自然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利用,构建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第三台发动机是通过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多元化的技术创新,积累企业基业长青的终极驱动力量。在三台“发动机”的带动下,科伦药业实现快速发展。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63亿元人民币,利税超过30亿元人民币。

  大输液龙头地位稳固

  大输液是科伦药业的“起家”业务,也是驱动其发展的“第一台发动机”。在该领域,科伦药业已实现全面的产业升级,目前已基本具备高端制造和新型材料双重特点的赢利能力,占据了技术创新和质量标杆的战略高地,并凭借大容量注射剂的全球优势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科伦药业建立了从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物流转运直至终端使用的闭合式责任体系。据了解,目前,科伦药业的主导产品已实现批量出口,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

  在收入和盈利能力方面,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科伦药业输液产品实现收入51.79亿元,贡献收入一半以上。同时,大输液业务毛利润近年来一直稳步提升,目前保持在70%以上。有分析师认为,科伦药业大输液板块现已拥有了全球最完备的输液体系,凭借规模化优势及成本管控能力,已形成可持续竞争能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科伦药业自主研发的可立袋®为国内外首创,拥有二十多项专利,201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据了解,可立袋®比传统输液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性价比,在降低能耗和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抗生素中间体后发优势显现

  在基本完成输液领域的横向整合后,科伦药业启动了抗生素领域的纵向整合,在全国进行“抗生素全产业链”的战略性布局。其中,2010年设立了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硫氰酸红霉素和头孢系列中间体。通过研发试验、升级优化、创新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川宁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据年报披露,2018年伊犁川宁实现销售收入32.86亿元,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占科伦药业净利润的比重接近半壁江山。

  2019年10月下旬,科伦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及趋势,为进一步完善伊犁川宁的治理结构,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拓展伊犁川宁的融资渠道,伊犁川宁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及引入外部优质投资者,并拟在上述工作完成后进行股份制改造。未来公司将择机推动伊犁川宁走向资本市场,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加速实现科伦药业‘三发驱动’战略。”

  研发创新逐渐步入收获期

  在创新研发方面,自创立以来,科伦药业先后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其中,根据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科伦药业研发费用6.66亿元,同比增长35.71%。据了解,目前科伦药业已经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累计获得1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6项“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项“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援外项目支持。截至目前,科伦已申请专利300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000余项,在肿瘤、细菌感染、肠外营养等多个疾病领域相继启动了近500项重大药物的研制,创新专利实现了对发达国家授权零的突破。

  另据了解,在研发体系建立方面,科伦药业陆续建立了以成都研究院为核心,苏州、天津研究分院及美国研究分院为两翼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以国内正向研发为主导,国外技术反哺为辅助的新型研发模式,进入中国药企创新能力的第一方阵。

  从一致性评价产品来看,科伦药业无论是申报数量还是获批数量都名列前茅。据中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科伦药业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共11个,累计获受理产品近40个。

  此外,科伦药业11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阿哌沙班片”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科伦药业也因此成为继豪森和正大天晴之后,国内第3家该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这也将有利于科伦进一步构建在招标采购方面的优势。

  附:科伦药业大事记

  2013年,贵州科伦吸收合并贵州金伦;广西科伦设立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苏桥分公司;设立苏州科伦药物研究有限公司;青山利康设立成都青山利康药业有限公司双流分公司。

  2014年,推进创新驱动,搭建国内外创新平台:在美国设立KLUS PHARMA INC.(科纳思药业有限公司),设立天津科伦药物研究有限公司。

  2015年,可立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科伦迈向生物技术药物研发重要领域:科伦开发的重组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注册受理,标志公司首个生物技术药物成功申报临床。

  2016年,设立湖南科伦药物研究有限公司;设立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生物大分子和创新小分子等创新药物的业务体系平台。

  2017年,七个重要仿制药物连续获批生产,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2项创新小分子药物获批临床,重组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进入临床Ⅲ期,KL-A167启动临床Ⅰ期,重组抗VEGFR2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批临床,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阿立哌唑长效微晶获批临床,标志着科伦的药物研究进入了研究与产出,仿制推动创新的良性循环;同时创新专利海外成功授权和创新ADC项目进行中美双报,标志着科伦的药物研究迈出了国际化的坚实步伐。

  2018年,设立科伦哈萨克斯坦农业有限公司;设立上海科伦旭锋医药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的GMP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日本PMDA GMP认证的内资输液企业,产品出口至日本;18个重要仿制药物连续获批生产,其中国内首仿品种4项,首家一致性评价品种4项,涉及肠外营养、麻醉镇静、中枢神经、抗感染等7大领域。

关键词阅读:科伦药业 三发驱动 股份回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