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监管尺度趋于严厉 联创股份董事长减持“踩红线”遭调查

  昨日,A股两公司公告董事长因涉嫌违规减持遭立案调查,涉及联创股份、合力泰,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对于减持的监管尺度日趋严厉。对于联创股份(300343),大众证券报曾于9月26日以《高管减持频频“抢跑”,联创股份副董事长套现千万再涉违规》为题,报道公司数名高管频频“踩红线”减持。

  联创股份董事长涉嫌违规减持

  联创股份于11月19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李洪国转发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李洪国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联创股份”及未按规定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记者查询深交所数据中发现,联创股份董事长于11月15日减持712.8万股,套现市值近2000万元。而其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已在9月底届满。

  那么,董事长被立案调查是否与11月15日减持有关?具体是哪一次减持涉嫌违规?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联创股份,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关系,具体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出来了会公告,以公告为准。”

  联创股份表示,此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李洪国个人减持事项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不受影响。

  公司高管减持频频“踩红线”

  今年以来,联创股份已有数名高管减持“踩红线”。本报此前于9月26日以《高管减持频频“抢跑”,联创股份副董事长套现千万再涉违规》为题,报道了联创股份副董事长提前套现千万或涉违规,同时这并不是联创股份高管第一次减持“踩红线”违规,就在今年4月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均因减持“踩红线”受到监管。

  副董事长9月5日披露减持计划,9月9日便开始卖股,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399.39万股,成交均价为3.43元/股,以此估算,其共计套现逾1300万元。减持距离减持计划公告日期仅两个交易日,构成提前减持行为。而上述副董事长在今年4月就曾因提前减持行为收到过一回监管函。

  另外,联创互联(即“联创股份”)总裁也因提前减持行为遭到山东证监局警示,同时减持超过计划减持股份数。为此,山东证监局依据规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违规减持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董事长因涉嫌违规减持遭到立案调查的,还有合力泰。合力泰昨日公告称,董事长文开福11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文开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短线交易“合力泰”,证监会决定对文开福立案调查。

  A股市场上“屡见不鲜”的违规减持一直被投资者所诟病。今年以来,违规减持和被采取监管措施的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不在少数,具体情形主要表现为违反承诺、公告滞后、未按标准披露等。有业内人士表示,违规减持主要原因在于股东在股市回暖背景下的获利退出以缓解资金压力、股票质押被动减持以及对公司未来预期的不乐观,或许更多的是对违规成本与减持收益之间的权衡,在可接受的处罚概率和力度面前主动进行的资本冒险。

  不过,违规减持监管力度正持续加大。如,今年8月湖北证监局通报近期频发违规减持案例,表示近期辖区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情况增多,为此湖北证监局一方面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在1至8月先后对该类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8份;另一方面,及时下发监管通告、通报典型案例、提出监管要求,切实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湖北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相当数量的违规减持行为起源于董监高及股东合规意识的缺乏。

  “违规减持行为的低成本,不仅影响到普通投资者的公平交易,也影响他们对规则信任,证监会高度重视对违规减持等相关行为立案调查,说明监管层未来对股东减持方面的监管尺度将会趋于严厉。”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键词阅读:联创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