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捷年内第三任董事长辞职 此前股东大会发生争斗

  *ST中捷(002021)人事再现巨震。昨日,包括董事长在内的4名公司高管集体辞职。受此消息影响,*ST中捷昨日股价一字涨停,收报于1.6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ST中捷高管换人如同走马灯,年内已有3位董事长递交辞职报告书。

  多高管集体辞职 股价涨停

  公司高管集体辞职,反而成了股价涨停的助推器。继*ST九有高管辞职,股价走出惊人的六连板后,昨日*ST中捷公告了4名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也成为支撑股价强势上涨的强心剂,股价一字涨停,收报于1.67元/股。

  而此次申请辞职的4名高管,包括公司董事长张炫尧、独立董事肖莹、监事秦琴、职工董事陈国强,他们均因个人原因辞职,不过张炫尧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高管辞职的背后,是*ST中捷内部涌动的人事争斗。其实*ST中捷原计划于2019年12月13日召开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提前罢免张炫尧、肖莹女士、秦琴的议案。而随着高管的辞职,*ST中捷昨日也公告取消了此次临时股东大会。

  除此以外,今年以来*ST中捷高管层如走马灯似的换人,光是辞职的董事长年内就已有三任:今年3月5日,公司原董事长马建成提交书面辞职;4月3日走马上任的原董事长周海涛上任还不足半年就在今年9月18日提出辞职申请;而张炫尧在10月2日上任后,履职还未足两个月也提出了辞职。另外年内提出辞职的还包括原副总经理郑学国、原董事王端、原独董郁洪良、胡宗亥、监事会主席李佶玲、原财务总监叶丽芬、赖小鸿等等。

  此前股东大会发生争斗

  事实上,*ST中捷因经营持续亏损,头顶还高悬着退市危机。今年前三季度,*ST中捷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减少37.38%,亏损4736.72万元。而此前公司在2017年、2018年已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年报被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若今年仍然无法实现扭亏,根据深交所规定,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在保壳的压力下,*ST中捷内部矛盾也日渐凸显。今年10月25日,公司召开了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对于此次股东大会,*ST中捷曾发布公告:会议期间,部分参会人员对见证律师的专业性、公正性提出质疑,并对见证律师进行指责和谩骂引发争执。公司中小股东薛青锋、董事倪建军攻击见证律师助理,致其被殴打致伤,警方介入调查。

  而在回复交易所的相关问询中,*ST中捷肯定了“打人事件”的存在。不过薛青锋、倪建军则提出,在其专心统计票数时,见证律师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和语言暴力,因此导致其质问见证律师、与见证律师助理发生争执并相互推搡,冲突的起因是由于见证律师施加的语言暴力,不存在“无端攻击”,且当事双方早已相互和解。

  不过,在此次风波之后,公司原定10月30日召开的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被宣布取消。

  *ST中捷昨日还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于今年11月17日以通讯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通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张黎曙、李辉为公司董事候选人、李会、庄慧杰为公司独董候选人。而张黎曙、李辉均来自玉环国资。

  就此,投资者追问:“目前公司管理层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扭转持续亏损的状况有无具体的措施?”为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中捷,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ST中捷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