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三巨头”齐聚JDD大会 配送机器人4.0亮相京东JDD大会

  京东集团掌门人刘强东曾经提出,“未来12年京东只有三样东西:技术!技术!技术!”从此之后,京东走上了一条技术强企之路。如今京东的技术转型之路发展如何,取得了哪些进展?今年的京东JDD大会,为大家揭晓了结果。

  11月19日,以“突破与裂变”为主题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JDDiscovery)在北京盛大开幕。京东“三巨头”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三位集体亮相,并就三大子集团业务板块的最新成果与进展进行揭秘,展现京东集团致力于用技术推动对外服务、创造更多产业价值的技术转型路径。

  在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表示,京东能够从数据汇聚、数据储存、数据管理、AI服务支撑等方面入手,帮助像雄安一样的城市搭建起面向未来的“数字孪生之城”;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介绍,目前京东在游戏本和家电品类中C2M产品占比已达40%,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指出,继5G智能物流园区在北京亚洲一号实现“零的突破”后,京东物流的5G布局已开启“裂变”模式,全国多个智能仓已覆盖5G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携京东物流X事业部最新研发的两款智能设备——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亮相,并表示,最新推出的两款设备无论是智能算法的精准度、机器视觉的识别准确率,还是各种商用场景的适应性、匹配度,都具有极强的跃升;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指出,“可信赖的AI”将是智能经济未来10年的新原点,并现场宣布成立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专家顾问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共同启动了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京东每个业务的成长与进步,都与京东技术密切相关,这是京东重视技术创新的成果。就像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在2019 Q3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讲,“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大大超出收入增幅,这是我们连续6年坚持的结果。从今年开始,我们技术服务收入有很大起色,实现三位数增长。我相信未来5年,我们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会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幅度,成为我们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自京东2017年明确提出技术转型战略,到今天,京东已拥有研发人员仅2万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引入占比超80%,2018年京东专利申请量达3407件,全面进入国内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Q3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1.9%,技术驱动京东成长愈发明显。

  多年来,京东定位于“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致力于技术提升零售、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化水平。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中,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的京东正在将自身积累的最优技术实践向社会开放,以大数据、云计算、AI、IoT等产业互联网能力帮助更多传统行业实现产业升级,带动产业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一家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依托技术创新实现了不断成长,相信未来随着京东在技术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京东能够发展更强、更好。

关键词阅读:京东 JDD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