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大股东股权被司法保全系合同纠纷所致 公告澄清对公司经营无影响

  11月18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针对传闻“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股权遭司法冻结”进行澄清。舍得酒业称,上述司法冻结事项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正常商业合同纠纷而涉及正常的香港仲裁程序及相关资产保全措施所致,对公司日常经营无影响,对公司控制权亦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公告显示,上述司法纠纷缘由是成功(中国)大广场(以下简称“成功集团”)和天洋控股集团之间的一处在建工程项目尾款数额的争议。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26日,成功集团和天洋控股集团签署了总金额为20.8亿元的《在建工程转让协议》,将“成功中国大广场休闲娱乐项目”工程转让给天洋控股集团。随后,天洋控股集团按照约定将首笔转让款10.15亿元付给了成功集团;经双方对交易事项的进一步确定,并购尾款的金额调整为9.74亿元。但由于后期在居民安置等经济损失上未达成一致,导致尾款金额也一直协商未果。

  2018年1月19日,成功集团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诉求天洋控股集团支付剩余合同款9.74亿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正式受理了该案,但截止2019年11 月16日,该案尚未开庭审理。受此影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保全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等资产。

  据悉,财产保全是指人民法院在案件判决前,对当事人的财产或者争议的标的物采取的强制措施,属于应急性的保全措施,并非最终裁决处置行为。这也是在商业纠纷事件中经常采取的一种行为。

  今天舍得酒业逆市大跌9%,针对这次事件,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前,成功集团申请以股权冻结的方式进行财产保全,会对舍得酒业造成何种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股权冻结主要是限制股东从公司获取收益及处分股权,不影响股东权利的行使;并且间接股东的商业纠纷与上市公司并无关系。

  知情人士透露,天洋控股集团正在与成功集团商谈,争取就合同尾款数额达成共识,并协商解决争议。另外,由于保全涉及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股权价值已达200多亿元,大幅超出案涉争议金额,天洋控股集团将向人民法院提起复议等方式释放出超额保全的财产,并将通过担保等方式解除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的保全。

关键词阅读:舍得酒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