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广播标准落地在即 无线交互广电发展黄金时间将至

摘要
悉,我国成立的无线交互广播工作组正在积极参与推动3GPP关于5G广播的标准制定。若能顺利通过3GPP全会,形成标准后,我们将把标准递交到国际电信联盟(ITU),使之成为国际电联标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说。

  据悉,我国成立的无线交互广播工作组正在积极参与推动3GPP关于5G广播的标准制定。“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与欧洲广播联盟(EBU)携手形成有关5G广播标准的统一提案。若能顺利通过3GPP全会,形成标准后,我们将把标准递交到国际电信联盟(ITU),使之成为国际电联标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院长邹峰说。

  5G元年已然开启,相较于通信产业,广电的国际性标准并不统一,随着5G频谱的应用分配,5G广播标准量化已成为了许多国家广电相关方的共同讨论话题。据悉,中欧在5G广播标准上的总体思想一致,在具体参数上存在差别。基于相似点,双方在深入沟通后决定共同促成5G广播标准的发展。

  5G广播技术可以让智能手机轻松接收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电视台可采取低成本的模式进行内容分发。同时,5G广播技术还具备更强的交互性,用户可以点播想看的内容。目前,5G广播模式逐渐得到认可,未来可能成为手机不可缺乏的一部分。在国际上,3GPP已把手机的5G广播模式列入研究项目。高通、华为、中兴、爱立信、三星、诺基亚等芯片厂商均支持此类研究项目。

  5G广播模式一旦作为5G标准的一部分被确定下来,将对产业形成极大推动作用,利好广电5G产业链。

  相关上市公司:

  贵广网络:跟进5G广播技术。积极跟进基于5G广播的混合电视广播服务,基于5G广播的增强/虚拟现实内容的直播、点播,基于5G广播的公共多媒体应急广播服务等技术标准的落地。此外今年5月,公司还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5G、大数据等领域展开合作,公司有望成为广电5G业务落地最先受益的标的之一;

  电广传媒:18年12月20日,与华为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华为第一家跟全国广电系统签署的共同进军5G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关键词阅读:5G 广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