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董事长:扇贝死亡是事实 对今年业绩有影响但不触及退市

摘要
近日的一则扇贝死亡公告再度让獐子岛陷入关注中心,招致多方质疑。对此,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回应界面新闻称,“这次扇贝大面积、大比例死亡,最终还是会形成一部分的减值损失,对我们今年的业绩会构成一定的影响。

  近日的一则扇贝死亡公告再度让獐子岛陷入关注中心,招致多方质疑。对此,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回应界面新闻称,“这次扇贝大面积、大比例死亡,最终还是会形成一部分的减值损失,对我们今年的业绩会构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处罚退市的这样一个条件,是有法律法规的。我们即使今年亏了这么多钱,按照相关的法规,不触及退市条件。”

  11日晚间,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公告称,根据公司11月8日-9 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 域 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 2 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公告称,本次的抽测人员包括公司抽测船只的船长及船上作业人员;公司贝类资源养护事业部、生产管理中心、财务中心、投资证券部相关人员;海洋产业专家,媒体。公告显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扇贝多次“跑路”

  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两次业绩“大变脸”,市场将其形象的总结为:“扇贝跑了”、“扇贝又跑了”。

  2014年10月,獐子岛的扇贝“突然跑了”,震惊整个A股市场。当时,獐子岛公告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到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跑路”升级2.0版本。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业绩由盈利0.9亿元至1.1亿元,变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最后,公司在年报中解释2017年亏损7.23亿元的原因是,海洋灾害导致扇贝瘦死。

  2019年一季报,獐子岛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扇贝跑路”。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

  不仅如此,“扇贝跑了”后“海参透支”?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