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政策组合拳支持基建 工程建设板块两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11月14日讯 今日早盘,工程建设板块走强,截至发稿,交建股份、建科院涨停,设计总院触及涨停,设研院、中设股份、建研院等涨超5%。

  11月13日国常会决定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善资本金制度:一是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建项目,在一定条件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等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不超过50%比例的资本金。三是项目借贷资金等不得作为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拖欠工程款。

  此次下调部分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是对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并允许50%资本金使用权益性工具融资,显示出当前稳增长被放在更突出位置,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

  目前我国一般基建投资项目资本金法定最低比例在20%-25%左右(此次调整后港口等下降至20%,铁路公路民生等下降至15%),仍处于世界较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参与基建投资的能力。特别在资管新规后,资本金出资监管升级,融资来源受限,不能使用债务性资金做资本金,对企业自有资金形成大量消耗,对基建项目特别是PPP项目落地产生了很大制约。

  机构分析认为,降低资本金比例以及扩充资本金融资来源将提高各类企业参与PPP等投资类项目的能力,有利于基建项目的加速落地。

  国盛证券建议,建筑板块估值处于洼地,在稳增长政策趋势+基本面逐步印证背景下,Q4有可能存补涨机会,重点推荐增长稳健、低估值、市占率有望不断提升的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化学等,预期与估值已极低的设计龙头中设集团、苏交科,此外亦推荐建筑板块外资流通股持仓占比最高、估值处于低位的金螳螂,民企PPP龙头龙元建设。

关键词阅读: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