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肿瘤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问世 生存率超90%可期(附股)

摘要
近日,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瑞华教授带领由数十位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成功自主研发出了一套上消化道癌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

  近日,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瑞华教授带领由数十位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成功自主研发出了一套上消化道癌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2019年10月,相关研究成果《人工智能实时辅助内镜早期诊断上消化道肿瘤:一项多中心、病例对照、诊断性研究》正式在线发表于全球顶尖学术期刊《柳叶刀 肿瘤学》上。

  据了解,这款AI诊断平台名叫GRAIDS,经临床实践数据验证,对上消化道肿瘤的诊断敏感性高达90%以上,优于非专家级别内镜医师。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50%的上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胃癌等)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晚期,每年因此导致的死亡病例超过40万,但若能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超过90%。目前国内内镜医生还存在较大缺口,很多医院做胃肠镜检查仍需预约等待,胃肠镜检查对消化道早癌的筛查作用巨大,此次AI辅助诊断系统问世将大幅推动行业发展。

  相关上市公司:

  开立医疗:目前推出的医用电子内窥镜主要为消化内镜,包括胃镜和肠镜,内镜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在于消化道早癌的筛查;

  南微医学:产品主要为内镜诊疗器械和肿瘤消融设备及耗材产品,分别应用于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肿瘤的微波消融治疗。

关键词阅读:AI 诊断系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