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扇贝离奇死亡 獐子岛跌停后大幅低开7%

  金融界网站11月13日讯 今日獐子岛股价低开7.04%,目前股价反弹,跌幅约为6%。

  11月12日据媒体报道,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的电话不断,他还在盯海底抽查扇贝生存情况,从今天的情况来看,与昨晚公告中的情况差不多,依然不乐观。吴厚刚称,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扇贝是刚死的,判断依据是软体组织还附着在扇贝壳上。12日当天,獐子岛股价一字跌停。

  11日晚间,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公告称,根据公司11月8日-9 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 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 月平均亩产 25.61 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公告显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

  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獐子岛的公告出来没多久,深交所就发了关注函。

  其中,深交所主要问了三个大问题:

  1、2019年10月19日,你公司在回复我部《关注函》(中小板函【2019】第360号)称,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于2019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共采捕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平均亩产25.61公斤。根据你公司采捕计划,截至目前仅剩5.3万亩未予采捕。

  请你公司结合第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你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2、《公告》称,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请你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你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3、根据你公司《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你公司2019年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请你公司说明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天眼查数据显示,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注册资本约7.1亿,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品养殖、扑捞、销售等。该公司的十大股东信息显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由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全资持股)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0.76%。

  据天眼查风险提示,獐子岛自身风险达58条,涉及的法律诉讼居多。另外,截至11月1日,其股权质押数达169条,质押比例为48.8%,质押市值高达约10.38亿。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