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旅游回购与股东减持“撞车”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核心提示:在原控股股东的减持期,公司抛出回购方案,而且回购份额远低于拟减持份额,回购是不是抬高股价的套路?

  昨日,凯撒旅游(000796)发布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10.5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0.5%-1%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回购方案之前,公司原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曾抛出未来半年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6%的减持计划,目前仍在其减持期内,且减持计划尚未完成。

  回购与股东减持“撞车”

  昨日,凯撒旅游抛出了一份回购方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法律允许的其他来源,在未来12个月内,以不超过10.55元/股回购公司0.5%-1%的股份,用于后续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拟回购金额不超过8471.65万元。以公司目前股价来看,此次拟回购价格溢价超过40%。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此前公司原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海航航空曾抛出了数倍于此次回购份额的减持计划——今年9月16日,公司公告因自身资金的需要,海航旅游及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半年减持不超过4818.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抛出减持计划没几天,海航旅游就因为股票质押违约在9月20日至9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被动减持合计1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而且被动减持过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于了凯撒世嘉及其一致行动人,随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变更为凯撒世嘉。

  根据凯撒旅游在10月29日披露的此次减持进展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海航旅游及一致行动人已合计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减持了1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而其减持计划目前尚未完成。 除此以外,现控股股东凯撒世嘉也曾在今年9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789.84万股。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凯撒旅游原控股股东和现控股股东都在公司回购方案抛出前不久减持过公司股份,而且原控股股东的减持期和公司的回购期还部分重叠,出现了“撞车”,回购方案中强调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的凯撒旅游实际上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0月30日,公司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凯撒旅游实现营收59.47亿元,同比下降14.15%;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下降30.65%;而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仅1.63亿元,同比更是大降46.3%,公司业绩下滑趋势进一步扩大。

  另外,在凯撒旅游抛出回购方案的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异动上涨7.67%,成交1.2亿元,登上当日龙虎榜单,当日公司买一、买二位置被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合计共买入1956万元。

  有投资者质疑:“在原控股股东的减持期,公司抛出回购方案,而且回购份额远低于拟减持份额,回购是不是抬高股价的套路?此外,原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会不会因为公司回购而暂停?”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凯撒旅游,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凯撒旅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