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限售股解禁第一波:流通市值翻两番股价承压

  回A将满一年的中国人保迎来第一波解禁。

  11月18日,持有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的8家股东将解禁45.90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0.38%,而无限售条件A股流通股此前仅为10.11亿股。

  最近十多个交易日,中国人保股价震荡下跌,11月11日收报8.41元。

  当天,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国人保合理的市净率估值是1.4倍,即便算入今年税收改革的影响,最多也才1.6倍,但现在为2.08倍,明显高估,所以暂时不推荐。

  解禁市值是流通市值的4.5倍

  即将解禁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

  根据中国人保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公开发行A股18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442.24亿股。

  发行前,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298.96亿股、38.02亿股;发行后,这部分股份均被锁定,只是财政部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股份锁定期为一年。

  因中国人保A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和网上向符合资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境内战略投资者持有7.89亿股,占比1.78%,锁定期一年;境内公众投资者则持有10.11亿股,占比2.29%。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中国人保的战略投资者包括险企和基金公司,包括国寿股份(601628.SH)、太平人寿、新华保险(48.020, -0.86, -1.76%)(601336.SH)、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中国人保A股发行价3.34元/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净资产为3.34元。

  如今,虽然股价略有下跌,但仍是发行价的2.52倍。而且,2018年,中国人保发放了A股每股现金红利0.0457元(含税),这意味着此次解禁的股份通过分红即获得2.10亿元。

  按照三季报的数据,中国人保每股净资产也上升至4.05元,每股收益为0.48元,则市盈率为17.52倍,市净率2.08倍。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人保当前股价明显高估,加上投资者对解禁消息肯定不放心,可能会有抛压,即便股东不减持,股价也有往下走的可能性。

  3月7日,中信证券(22.000, -0.42, -1.87%)曾发布报告《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首次覆盖给予中国人保A股“卖出”评级,并预计中国人保2019年合理股价为每股4.71―5.38元,对应1.25―1.42倍PB(市净率)及 13.1―15.0倍PE(市盈率)。

  不过,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11月1日表达了对市值管理的重视,还因此举办了上市以来的首个投资者开放日。

  人保财险利润仅增1.6%

  三季报显示,中国人保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403.55亿元,同比增长12.3%;实现净利润299.31亿元,同比增长73.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0%,同比上升4.4%。

  其中,人保财险是其最重要的资产,贡献了净利润219.85亿元;而人保寿险实现净利润50.06亿元,人保健康实现净利润3.26亿元。

  不过,人保财险(02328.HK)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显示,在扣除所得税费用前,利润总额213.61亿元,同比增长1.6%。

  上述业内人士评价,人保财险在财产险市场规模优势更大,成本控制做得很好,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97.9%还可以,但利润今年有所增长也是因为去年基数低,业绩比较一般。

  缪建民在开放日上表示,对于人保财险来讲,效益优先最突出的体现,就是综合成本率领先于市场,实现国际一流。

  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7.9%,不过这包括了较高成本率的农险和社保,单就商业险来说,中长期综合成本率95%是可实现的,重点是精细化管理,堵塞理赔漏洞和利益漏损。

  根据2019年半年报,人保财险承保利润为43.39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67.58亿元减少24.19亿元,下降35.8%。

  华创证券此前在研报中分析,下降主要原因是赔付率上升致综合成本率上升。而赔付率上升的原因主要为自然灾害及非洲猪瘟造成农险赔付率上升较大。

  半年报显示,农险已发生净赔款73.08亿元,同比增加14.31亿元,赔付率由62.8%提高至75.9%。承保利润由10.79亿元减少到4.93亿元。

  此外,车险承保利润由2018年中报的38.12亿元下滑到2019年中报的22.57亿元,减少了15.55亿元,是承保利润下降最多的部分。这也成为人保财险税前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有业内分析师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人保财险税前利润下滑,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报行合一和车险监管的力度加大,限制手续费投入竞争,费用率下降,保费首日费用也随之下降,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计提相应增加,从而降低了已赚保费形成率,综合成本率抬升。

  上述分析师总结说,手续费影响是暂时的,承保利润边际还是在改善,今年赚的钱只是没有进利润表,而是放在了资产负债表。

  “中国人保未来能够把存量市场做好就已经很好了,而且在汽车销售数据下滑后,肯定看中非车业务,待开发的地方太多了。”前述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中国人保在开放日上也强调,优化业务结构,中长期目标非车险占比要达到国际上的60%。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的保费结构中,非车险占比为42.98%,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缪建民在开放日表示,从长远来讲,财险公司过度依赖车险的商业模式是有风险的。短期来讲,车险还是“吃饭”险种,要在做大做强车险的基础上,优化业务结构,使财险可以更健康更可持续地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