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助力京东数科进军AI养牛蓝海:企业痛点与市场需求同在 畜牧标准化能否弯道超车?

  从零售到生产,京东数科在AI赋能方面动作频频,这次的关键词是“AI养牛”。

  11月8日,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办的“数字商务中国行”第一站启动仪式落地北京京东数科集团总部。继AI养猪之后,京东数科此次携手黑毛牛集团、首农畜牧、蒙犇集团再次开启数字商务新篇章。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集团副总裁曹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助力数字商务全链条智能化的经验,京东数科将为养殖产业找到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新方案。

  对于AI赋能养殖产业的未来愿景,京东数科数字农牧副总经理李佳隆对媒体表示,京东数科想给中国畜牧业做一次弯道超车,这需要从业务和科技双角度出发,智能养猪和养牛还只是第一步。

  闷声做大事:聚焦降本增效 直击企业痛点

  按照李佳隆的介绍,京东数科最早聚焦养殖产业,源于为保险业务服务的一次意外机缘。

  基于被投保生物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分辨难度,养殖企业与保险部门的沟通经常存在效率低、分歧大等问题,京东数科AI团队的介入让双方都实现了体验升级,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京东数科发现了新的商机——中国的养殖场效率低、质量差等相对落后的局面亟待解决,市场空间可观。

  2018年3月21日,京东数科农牧部门正式成立。作为电子商务的2.0升级版,京东数科的数字商务涵盖了消费、物流、供应链全方位的数字化、智能化,数字农牧被定位为智能供应链环节与传统养殖行业共建的重要一环。

  根据合作协议,京东数科与前述3家农牧养殖企业的合作范围涵盖了奶牛、肉牛、以及牛只活体交易3大领域,解决方案以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IoT)和神农系统(SaaS)三大底层核心技术为框架,能帮助企业实现牛只管理、人员管理、圈舍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其中包括精准饲喂、疾病监测、点数估重、任务分配、育种管理等各项环节。

  尽管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已在生猪养殖领域得到落地验证,并一度因为“猪脸识别”站上人工智能的巨大风口,但对于投入产出问题,公司数字农牧牛羊业务部负责人曾建林表示,鉴于养殖产业的长周期特点,公司目前还属于“埋头做事情”阶段,牛肉、猪肉的销售情况相比当下企业降本增效的量化,后者显然更有关注意义。

  李佳隆介绍称,尽管猪脸识别、牛脸识别相比人脸识别技术难度较大,但是京东数科一直在做,并且准确率正向99.99%不断攀升。

  瞄准蓝海市场:畜牧标准化刚刚开始 区块链是重要抓手

  看到商机的不只是京东数科,养殖企业在解决了效率痛点之后也在考虑利益最大化的问题,双方的市场空间都将迎来新的突破。

  在合作内容上,京东数科与3家企业的具体合作方向各异。首农与蒙犇、黑毛牛分别是奶牛、肉牛养殖领域的龙头企业,对于规模与精度较高的奶牛养殖,京东数科主要通过AI算法以及IoT的方式解决养殖端的生产效率问题,对于后两者则主要通过对生物资产的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的可追溯。

  谈到可追溯性,李佳隆表示公司早早布局的区块链技术在农牧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目前已经全面涵盖生鲜、农业、母婴、美妆等10余个领域,目前已累积有超13亿条上链数据,与700余家品牌商开展了溯源合作,共计有6万以上SKU入驻,逾60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

  对于降本增效的成果,曾建林以智能喷淋系统的实验数据举例,2000头规模的牧场中,1000头产奶奶牛一年节省水费、污水处理费至少8万元,奶牛每天可提升1KG产奶量,这对牧场来说至少意味着50万元的收益。

  黑毛牛集团董事局主席贾丽坤、蒙犇集团总经理田野纷纷表示,畜牧养殖的标准化才刚刚开始,国内牛肉的巨大供需缺口、消费者对肉品的需求升级,共同催生了传统产业与数字科技结合的刚需,未来市场空间非常可观。

  集约化机遇:市场化需求下弯道超车 技术瓶颈仍需攻克

  但京东数科的数字农牧蓝图里不只有猪和牛。

  在京东数科的农牧计划里,禽类、水产类与猪和牛的布局几乎是同步的,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里,李佳隆表示,京东数科的合作伙伴除了养猪、养牛企业,还有大量禽类、水产、种植的多家龙头企业,近期也将会对AI在禽类、水产类方面的最新进展做进一步的公开。

  李佳隆透露,对于应用在牛身上的非接触式个体识别能力,将是未来帮助越来越多养殖企业赋能生物资产的必要技术,而未来养殖业的集约化发展是数字科技的重要机遇。

  但蓝海市场除了空间大、机遇多,还有可借鉴经验少的问题。

  尽管猪肉、牛肉等正处消费风口,但京东数科接下来要面对的还有技术难题与瓶颈。对此京东数科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

  李佳隆表示,中国的畜牧养殖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京东数科的目标就是通过AI赋能头部企业实现一次弯道超车,但无论是AI养猪还是AI养牛,京东数科能够借鉴的国际经验都相对有限。曾建林也表示,“要真正做到将自己的技术优势与场景结合,还有一段路要走”。

关键词阅读:京东数科 AI养猪 AI养牛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