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松绑再融资规则,定增市场迎来转机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政策修改主要包括: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将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定增市场有望重新活跃,相关公司显著受益

  本次再融资规则的修改,对参与定增市场的投资机构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其中最直接的变化体现在修改后的规则下,锁定期由此前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并且不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持股时间的大幅缩短将有效激发定增市场的热情。

  近两年,定增市场受政策冲击较大。2017年2月发布的再融资新规,使定增市场中标价较正股市场价折扣率不断提升,安全垫越来越小;随后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规定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对股东解禁后退出机制进行限制,进一步压缩了定增基金的获利空间。

  在严格的新规限制下,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受到直接影响,包括在业内有“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也放缓了其在定增市场的布局。2016年,财通基金定增产品的管理规模一度高达1700亿元。随后两年,多项新规的出台使定增市场趋冷,得财通基金的定增产品的规模也出现下滑,2017年和2018年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和900亿元,同时收益率也降至较低水平。在定增市场持续收缩的情况下,监管层及市场参与方对政策的调整的需求逐渐增强。

  本次再融资规则的修改,对以财通基金为代表的长期深耕定增市场的投资机构来说是直接利好。更大的定价和锁价空间,以及更短的锁定期将显著增加参与定增机构的平均收益率,同时给定增市场重新带来生机。

  除了直接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外,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方式也将明显受益于定增市场回暖。A股上市公司中,财通证券(601108.SH)和瀚叶股份(600226.SH)分别为财通基金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0%和30%。2019年上半年,财通证券和瀚叶股份来自财通基金的投资收益(权益法)分别达到1502万元和1126.5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1%和7.5%。以相关投资收益占比较高的瀚叶股份为例,公司2016年来自财通基金的投资收益达到1.55亿元,现金股利则达到3000万元,占净利润比例超过60%。因此,财通基金业务的回暖将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极大弹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