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利好公告后 *ST华业上演“地天板”缓解退市风险

  连发两个利好公告后,*ST华业(600240)周五股价从跌停到涨停,上演了“地天板”。不过,*ST华业仍未解除面值退市风险警报——因为即便周五涨停,公司股价还是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离触发面值退市规则只差2个交易日。

  两份公告后股价上演“地天板”

  值得注意的是,收盘价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之后,*ST华业先是11月7日发布公告,称金宝矿业鉴于公司具有挽救价值,拟部分要约收购上市公司5%股份,然而当天股价却跌停,收于0.90元。这意味着,如果周五*ST华业的收盘价不高于0.89元,即将提前“锁定”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而引发退市。

  从这份公告内容来看,对因百亿应收账款诈骗引发债务和流动性危机的*ST华业无异于传来利好,实际上公告中也称“金宝矿业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将与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及债权人共同推进公司破产和解。”

  利好公告却换来当天股价跌停、进一步加剧公司股票低于面值退市风险后,紧接着*ST华业再发公告,称金宝矿业已缴纳要约收购履约保证金1600万元,本次部分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公司上市地位为目的。

  第二份公告出炉的周五,*ST华业直接以0.86元的跌停价开盘,若以该股价收盘,意味着又一只低于面值退市股将出现。

  戏剧性的是,*ST华业周五早盘10点时打开跌停板,并直线拉升至0.94元,短暂震荡后封涨停板,收报于0.95元,全天振幅10%、换手率6.13%,成交额7922.27万元创近两个月最高。

  9月来两度逆转退市风险

  实际上,因百亿应收账款诈骗引发债务和流动性危机的*ST华业,已经多次站在低于面值退市的“悬崖”边缘。

  就在今年9月12日收盘时,*ST华业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1元;10月14日收盘时,*ST华业又面临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的境地。值得注意的是,两次逼近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1元时,*ST华业均发布了事项有助于债务重组等工作的公告,公告当天其股价均上涨且收盘站上1元。

  9月16日,即9月12日的下一个交易日,*ST华业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无偿注入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称“本次公司实际控制人无偿注入重庆思亚股权资产用于公司债务重组或和解,有利于公司加快推进债务重组及破产和解工作。”

  10月15日,*ST华业也公告称,“为更好地配合上市公司现任管理团队共同推动上市公司债务重组,加快化解债务危机”,持股5%以上的股东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禄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满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将公司总股本15.32%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董事长余威。

  但从三季报来看,*ST华业当前基本面不佳。前三季度营收1.53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50.4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5.11亿元,而且三季度末时,公司净资产为-48.53亿元。同时,公司三季度末流动负债为67.8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6.88亿元、应付账款3.09亿元、应付利息3.76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为6797.97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516.17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38亿元。

  随着周五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再迎关键时刻的*ST华业未来两个交易日是重演逆转,还是坠入退市“悬崖”?这将是下周市场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阅读:*ST华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