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松科技会计处理方法遭质疑:尚未签合同 报表已确认收入

  拟科创板上市企业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松科技") 近日回复了上市委的第四轮问询,其中部分项目先确认收入后签合同,且招投标金额与合同金额不一致成为关注的重点。

  瑞松科技主要从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瑞松科技开发的汽车座椅骨架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白车身焊装生产线曾荣获多项奖励。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瑞松科技存在多笔项目尚未签合同,而报表已确认首笔收入。

  其中各期收入前十大项目中,2016年有6笔,分别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前纵梁自动化项目、前门自动化项目、前地板线体项目、后纵梁线体项目,及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的地板总成焊装线。

  2017年有4笔,分别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轮罩线体项目、中地板线体项目,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的焊装车间侧围线。

  2018年有9笔,分别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前门产线改造项目,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的车型节拍共线改造项目、底板主线共线改造项目、车型共线改造项目、前仓共线改造项目,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焊装车间地板总成线、焊装车间侧围分总成线。

  2019年上半年有6笔,分别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发动机仓线体改造项目、能增区域增打工程、前地板焊装生产线,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的侧围及顶盖线改造,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的地板分总成生产线项目、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焊装车间侧围线项目。

  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瑞松科技仅各期收入前十大项目中就有25笔、首笔收入合计总额达3500万的多个项目在尚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提前确认收入,即首笔收入确认时间早于合同签订时间。

  此外,瑞松科技还存在部分项目合同金额与中标金额不一致,其中有22个项目合同金额低于中标金额,4个项目合同金额大于中标金额的情况。

  其中合同金额大于中标金额的有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发动机仓线体改造项目、后纵梁线体项目,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前地板自动化改造项目,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焊装生产线改造项目。

  对于此类会计处理不规范的情况,瑞松科技表示,项目周期紧张客户要求中标即实施、正式业务合同签署流程较长等原因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