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法人直销银行招东银行紧张筹备 招商银行、京东数科为股东

  据报道,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紧张筹备,等待银行牌照发放。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为8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刘加隆。公司监事则由原京东数科副总裁、企业服务群组负责人李尚荣担任。

  公司大股东为招银科技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认缴出资额为5600万元。宿迁新东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认缴出资额为2400万元。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招银科技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由招银前海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后者则为招银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宿迁新东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则由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原名: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2017年开业的百信银行,是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获批后,包括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徽商银行等在内的至少20家银行发布公告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但至今为止并未有一家获批。

  在我国,已有的直销银行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一方面银行内部的管理机制、客户运营、产品规划面临着多重问题,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的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的激烈竞争,也使得直销银行定位尴尬,缺乏市场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如能顺利融合招行的零售经验与京东数科的金融科技能力,或将突破直销银行的发展瓶颈。

关键词阅读:招东银行 招商银行 京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