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研究赋能全国布局:融信版图的拓展与深耕

  金融界网站讯  1957年,国际地理学家戈特曼首提 “城市群”概念,以重塑城市基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各项政策的出台,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超级城市群经济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的GDP总量达42,015.94亿元人民币,平均经济增速为7.3%;同期,粤港澳大湾区中九个大陆城市的GDP总量为18,980.59亿元,平均经济增速为6.33%。

  作为我国最大的城市群,同时也是全球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已成为众多房企抢占的高地。近年来,融信中国(03301.HK)紧抓长三角城市化进程的战略机遇期,提前布局,深耕长三角城市群。同时,融信把握城市脉动,围绕其他八大城市群开展战略纵深,成为扩大规模,减少风险集中度的重要策略。

  缘起长三角城市群

  杭州是融信深耕长三角的重要城市之一。2013年,融信通过揽入杭州蓝孔雀两宗地块,拉开了其深耕长三角地区的序幕,并在随后的一系列地块中赢得了规模和利润的长足发展。此后,融信不断完善运营理念、提升运营能力,涌现了一批精品品牌,还打造了2个在全国比较出名的网红盘,杭州创世纪和良渚澜天项目。这些项目有助于公司在进入长三角阶段树立品牌标杆,为今后在同区域乃至其他区域持续扩展和复制提供基础。不到五年的时间,融信完成了从产品力到品牌力的塑造,提升了在杭州房企中的影响力,并且去年的权益销售金额排在杭州地区的第二名。对此,融信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大量人口向一二线城市聚集,房地产需求仍旧保持活跃,但未来房企竞争更要靠产品、服务和资源配置能力。

  时至今日,融信已正式进驻全国九大核心城市群共43个城市,分别是长三角、海峡西岸、大湾区、长江中游、中原、京津冀、山东半岛、成渝和西北。而长三角城市群始终是融信的重点布局区域,截至2019年6月30日,融信有58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位于长三角,占比全国41.77%。

  与此同时,融信也在前瞻性地走出长三角,在全国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布局了多个优质项目,其中就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广州。

  2017年,融信正式进入广州市场,秉着不错拿、不漏拿、不贵拿的原则,把握窗口期,在2018年6月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首个项目,获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截至今年上半年,融信拥有总土地储备约2654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优质土储占比为30%。而就在今年7月份,融信又以6.65亿元底价摘得江门一块商住地,折合楼面价为4800元/平方米,为后续发展蓄力。

  牵手中原城市群

  2017年7月,融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受让海亮地产旗下两家子公司各55%的股权。对于融信来说,此次合作可以斩获中西部地区大量优质土幅,同时也能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是融信积极为后续发展铺路的重要一步。

  通过此次收购,融信初步完成了在中西部省会城市及周边城市的入驻,并进驻了合肥、郑州、西安等省会及周边城市,巩固了公司在中西部城市的市场地位,并为满足城市群中不同量级城市客群需求,研究最适宜当地的产品结构。融信表示,下一步,融信会选择盈利能力好、战略布局符合公司发展需求的城市选择项目。

  随着中原城市群、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利好因素的推动,郑州逐渐成为融信布局中原地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信在进入郑州之后,持续深耕,并陆续落地了四个项目。与其他市场不同,融信在郑州的拿地模式以一二级联动为主,占比达到80%。通过一二级联动开发的方式,融信通过较低的成本提前锁定了大量优质的土地资源,这对增厚未来综合利润空间提供了一定保障。

  除了充足的土地储备,郑州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支撑融信的在郑州的销售额实现持续增长。河南是中国的一个人口大省,常住人口为9605万,仅次于广东和山东,作为典型的单核省会城市,郑州对周边城市人口的吸附率非常强。随着郑州对周边城市的人口和GDP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房价上升的潜力也将陆续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拓展成渝城市群

  当城市群的概念还未被广泛提及时,融信已敏锐把握城市发展脉动方向。以成都、重庆为支点,完成了成渝城市群核心城市布局,并于今年5月发布了西南区域首个海月系产品。

  融信重庆公司曾表示,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的相向发展背景下,成都、重庆这两个城市对于百强房企来说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以其为核心的西南布局也已成为房企未来销售的重要增长极。而在市场看来,成渝核心城市群已成为融信发力西南区域的起点,其着眼点落在了整片西南,更大的区域辐射给融信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融信在成渝市场树立品牌标杆,战略锁定较大面积的成渝城市群优质资源,公司今后在该城市群拓展项目也具备了坚实的基础。

  融信表示,单纯的一二线城市对销售额的贡献虽然日趋增长,但仍然是有限的。随着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围绕重点城市群、联动发展,是提高安全指数、降低风险集中度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阅读:融信中国 经济增速 风险集中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