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特新材科创板IPO:人数相差巨大 招股书中参保人数与工商信息相差41%

  赛特新材招股书中披露的参保人数与工商信息中的参保人数相差巨大,约多出41%。此外,在目前全球前10大冰箱厂商有8家已为其客户的情况下,产品市场空间已有限。赛特新材募投后产能再翻倍,客户需求会否翻倍?

  11月1日,上交所网站更新了拟科创板上市企业赛特新材的审核状态。

  赛特新材主营产品为真空绝热板,属于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绝热材料,主要应用于冰箱、冷柜、医用及食品保温箱、自动贩卖机等领域。由于技术先进,产品能以更薄的厚度达到更佳的绝热效果,广受下游客户欢迎。

  赛特新材此次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4.03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扩充产能,1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招股书中参保人数与工商信息相差巨大

  赛特新材的真空绝热板广受下游客户欢迎,然而其员工社会保障情况却存在数据不符,招股书中的参保人数与工商信息中的参保人数相差巨大,按其一季末的员工人数832人计算,则公司有超过一半的员工未缴纳社保。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赛特新材共有员工832人,其中163人为今年新增,期末缴纳社保员工人数为687人。

  而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赛特新材目前参保人数仅为399人。也就是说,目前公司有超过52%的员工未缴纳社保。

  而在招股书中,赛特新材披露的2018年、2019年一季度参保人数分别为619人、687人,与招股书中相差巨大。即使按其披露的687人计算,与工商信息中的参保人数仍有41%的差距。

  全球前10大冰箱厂商有8家已为其客户 新增翻倍的产能如何消化?

  赛特新材目前已占据行业领先位置。2018年真空绝热板产能为313万平方米,此次上市募资扩建产能350万平方米,产能将在目前基础上翻倍。同时三星电子集团、韩国世永、惠而浦集团、青岛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为其前五大客户。

  赛特新材的真空绝热板目前主要应用于冰箱、冷柜、医用及食品保温箱、自动贩卖机等领域,市场份额远远超越同行。2018年赛特新材真空绝热板的营业收入为3.08亿元,而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松下真空节能真空绝热板的营业收入为9288.11万元,山由帝奥真空绝热板的营业收入为610.97万元。从营业收入看,竞争对手跟其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赛特新材在回复第二轮问询函中表示,目前全球前10大冰箱厂商中有8家均为其客户,其中6家的真空绝热板采购量的比例均在50%以上。

  全球前10大冰箱厂商中有8家已为其客户,这也意味着,未来增长空间已经有限。随着同行扩产以及新的竞争对手加入,真空绝热板行业竞争加剧,赛特新材目前保持的行业优势仍有消失的可能。此外,新型绝热材料还有纳米孔绝热材料、辐射绝热材料,这些技术也同样可能对赛特新材的市场占有率造成冲击。

  由于行业限制,加之新技术替代,产能翻倍后客户需求却未必能再翻倍,赛特新材拟新增的350万平米产能如何消化将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