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风向指标创年内新低 但私募动作暴露年末行情玄机

  10月的A股以震荡为主,沪指10月14日冲高至3026.38点,之后走势踌躇。那么对于11月行情,私募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从私募排排网11月份私募信心指数来看,已连续两个月下跌,创出年内新低。A股信心指数继10月下跌之后,11月环比跌幅为2.45%。不过,从私募仓位来看,却呈现分化的局面,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在增加,显示国庆假期结束后私募基金管理人均有加仓,其中,79.39%的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

  11月A股信心指数创年内新低

  2019年10月A股以震荡为主,沪指、深成指、上证50和创业板指数月内涨幅分别为0.82%、2.00%、1.97%和2.69%。

  进入11月,在经历了10月的震荡之后,沪指是否还会再次挑战3000点?

  对于11月A股市场行情,11月融智-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07.56。继10月份该指数下跌之后,11月环比仍下跌2.45%,创出年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11月,5.34%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27.86%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但相比上个月,乐观和极度乐观的总占比有所降低。51.91%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另有14.89%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11月的行情。

  北京和聚投资研究部指出,目前进入上市公司业绩真空期,三季报业绩指引下阶段行情出现分化。

  年末至次年一季度末将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空窗期,因此三季报的业绩是下一阶段市场结构性差异的重要驱动因素。年末交易行为带来的结构性行情规律,截至目前,涨幅居中的板块在年末相对强势的概率更大。其一是有机构锁定年度收益的交易性动机,其二是年初以来涨幅相对居中的行业板块,多意味着基本面不太差且估值相对更有优势,是年末寻求稳定收益的重点品种筛选区域。11月,MSCI纳入A股的权重将再次调升,投资者结构变化潜在影响市场的定价逻辑,盈利稳定性对股价有重要提升。

  私募基金的加仓迹象明显

  从私募的仓位变化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6.55%,相比上个月同期环比上涨3.11%,但依然处于近五个月来的中下水平。而在11月仓位的增减计划上,11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2.29,相比上个月下降4.02个百分点。其中,75.95%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

  从具体仓位比例分布情况看,11.0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与上个月持平。但是,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所增加,其中79.39%的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80%以上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占比43.13%,较上月数据有明显上升。

  从数据显示可以看出,10月国庆假期结束后私募基金管理人均有加仓迹象。而且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显示,私募机构加仓迹象明显。

  据Wind数据显示,965家私募机构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226只个股。而今年中报数据显示,764家私募机构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75只个股。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的私募机构较中报增长了26%,从持有个股数量来看,也增长了近26%。

  富果投资基金经理谈建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对A股市场后市的看法整体积极,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格局,基本上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在形成趋势性牛市行情之前,结构性机会仍将主导市场。投资机会上,低估值核心资产将演绎估值切换行情,并受益于11月底MSCI对A股扩容带来增量资金的利好。”

  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目前市场仍然维持区间震荡走势。未来市场短期主要是结构性行情,仍将维持震荡走势运行,创业板仍是行情主战场。上证指数是否能有效放量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能否持续上行远离1650点,仍是重要的观察指标。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在当前国内经济拐点趋势未形成前,注重防御性板块投资,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仍以半仓策略为主。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告诉记者,当前点位已充分反映通胀抬升、三季报部分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等诸多利空因素,年前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近期也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外资和机构资金在持续净流入,一些低估值、业绩稳定的股票走出独立行情。“我们当前保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主要配置了低估值的金融股、白马股以及高端制造行业的股票。”刘威这样表示。

关键词阅读:私募基金 沪指 个股数量 仓位比例 结构性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