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前三季度业绩稳增 龙头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9日晚间,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300760.SZ)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123.79亿元,同比增长20.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1亿元,同比增长26.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6.23亿元,同比增长27.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2.84亿元,同比增长33.93%。登陆A股市场满一周年之际,迈瑞医疗向市场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业绩稳健增长 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迈瑞医疗成立于1991年,多年来深耕医疗器械领域,已发展成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在创新研发、外延式并购等多因素驱动下,公司营收和业绩持续增长。从前三季度来看,迈瑞医疗近3年同期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83.45亿元、102.8亿元、123.7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19.94亿元、28.97亿元、36.71亿元,营收和业绩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季度来看,迈瑞医疗2017年~2019年第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70亿元、34.71亿元和41.74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7.88亿元、10.25亿元、13.02亿元,增速稳定。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盈利能力来看,迈瑞医疗近3年前三季度同期销售毛利率稳定维持在65%以上,净利率稳中有升,其中2019年接近30%,进一步彰显龙头企业实力。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提升管理水平,控本增效是所有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2019年前三季度同期,迈瑞医疗销售期间费用率连续下降,到2019年已经降到31.75%。在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能力稳中有增的情况下,公司成本费用控制进一步优化。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产品不断升级

  2019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研发费用10.84亿元,同比增长11.87%,占总营收的比例为8.76%,在A股医疗器械行业以绝对优势领先,在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A股全部医药生物企业中排名前三。纵向来看,近三年同期,迈瑞医疗研发费用逐年增长,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维持在9%左右,在A股整个医药生物行业处于较高水平。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迈瑞医疗产品涉及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产品线最全、产品覆盖范围最广的企业。在创新驱动下,迈瑞医疗产品不断向中高端升级。其中,2019年推出了HYPERVISORX亚重症中央站、腹腔镜气腹机、光学硬管腹腔镜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升级版本。多年积累下,公司在中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近年来,优先审评审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DRGs)等多个与医疗器械行业相关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鼓励创新,逐步推进进口替代,整体利好国产医疗器械企业。与此同时,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基层医疗市场进一步扩容。迈瑞医疗作为产品线丰富的全科室医疗器械解决方案提供商,有望在其中优先受益,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阅读:迈瑞医疗 三季度业绩 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