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链科技CEO胡锴:能源区块链技术将为能源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着力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由此,区块链迅速成为金融资本、实体企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部分行业“思想者”也脱颖而出,引领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作为武汉大学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之一,胡锴长期从事能源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工作。在他看来,与具体产业结合是区块链未来获得飞跃发展的突破口。他作为创始人之一的融链科技公司是国内能源区块链行业的佼佼者,也正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

  聚焦新能源 打造光伏ABS服务平台

  近几年来,新能源行业变化很大,分布式光伏成为光伏行业一个主要发展趋势。而胡锴认为,分布式的需求和区块链的特点实际是天生吻合的。区块链实际就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因此,融链科技希望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新能源的发展当中去。

  同时,区块链技术对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支持也与国家电力改革的目标十分契合,即:开放电力市场,实现电力交易方式多元化,摆脱电力销售过于集中的市场格局。

  因此,包括融链科技在内的一些企业提出,能否在售电领域脱离“一个中心”,把很多小的售电公司和很多小型客户集中到一个平台上交易,从而实现规模效应。但前提是需要一个很好的交易机制。由此,能源区块链应运而生。

  “能源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公平公正地将很多用户放在一个大的生态中去,”胡锴告诉记者。例如,在光伏交易这一能源应用场景中,融链科技拥有基于区块链的P2P和加密技术,构建可信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为分布式光伏等分布式新能源电力交易系统提供快捷和可信的数字资产证书应用服务,形成支持资产证书交易、转让和抵扣等的交易体系。

  专注技术研发 促进区块链与产业融合

  从成立至今的两年来,融链科技已经具备了硬件系统设计开发能力及解决方案集成和交付能力,其产品和服务获得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节能公司等企业的认可,并与华北电力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另据介绍,融链科技具有较强技术研发实力。该公司拥有一支涵盖软硬件、通讯和能源领域的专业团队,核心人员有着多年硅谷高科技行业从业经验,曾主导研发国内外多个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品。该公司首席技术官拥有超过17年通信、云计算测试及大数据研发管理经验,曾在全球排名第一的网络专业测试技术公司担任产品及技术总监。

  而在TOB端相对丰富的经验是融链科技团队的另一大优势。由于国内区块链公司大都脱胎于互联网、通讯领域企业,且团队呈现明显的年轻化、专业化特征。因此,在TOB端的经验是相对的短板,使得区块链技术难以和实业有机结合。而在这方面,融链科技可谓能源区块链领域与实业结合效果较好的企业。从其获得光伏黑马东旭蓝天入股即可见一斑。

  据了解,东旭蓝天是国内从事智慧能源与环境治理的企业,拥有规模可观的光伏电站资产,其中并网光伏电站超过1GW。该公司在2018年6月对融链科技增资1500万元并取得其20%股权,从而布局能源区块链产业,以此加大产品竞争力,逐步使精耕数年的智慧能源业务实现升级。

  有行业专家指出,东旭蓝天发展区块链并非为了跟风“数字货币”等概念,而是想从产业角度联手融链科技扎实发展能源区块链。资料显示,东旭蓝天曾表示希望通过与融链科技联手,构建更加高效、智能的能源管控体系,实现不同能源系统间的协同,促进智慧能源业务体系的价值链重塑。

  关注绿电认证 推出首个电证分离平台

  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世界共识,也是我国能源战略的一大方向,为引导绿色能源消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进一步完善风电、光伏发电的补贴机制,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绿证自由认购制度。由于种种原因,这项制度推行至今仍然存在信用、价格、价值等问题有待解决。

  为探索绿电自由流通多次交易模式,使绿电真正成为具有金融价值的现货、期货商品,吸引更多新能源行业外的企业和资金参与绿电交易,融链科技研发推出了国内首个“电证分离平台”,建立绿证生成、认证、转让、抵扣、交易、折现等多种交易方式的绿电交易体系。

  通过改平台,可以为绿证对应的绿电追溯,保证数据和流程的真实性,解决绿证当前面临的企业信任度不强和核发流程繁琐的问题。与此同时,绿电被通证化为链上登记的资产,可以进行拆分交易,极大增加绿电资产的流动性。这样可以充分通过市场手段调节绿证价格,激发市场交易活力。

  构建“数字氢安全” 打造“氢链生态圈”

  在助推分布式光伏发展和绿电交易的同时,胡锴和他的团队还在密切关注能源领域的最新趋势。融链科技注意到,随着氢能技术的日渐成熟,中国开始日渐重视如何使这种新型能源顺利承接能源转型的重任。因此,融链科技着手以物联网加区块链技术,构建“数字氢安全”、打造“氢链生态圈”。

  在胡锴和团队的努力下,融链科技与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创办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中心、国家能源集团氢能公司共同合作,目前已对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研发推出加氢站智能安全站控系统“融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将氢能产业链各个参与方流程数字化,包括对制氢、储运氢、加氢、与氢能安全相关的各类硬件设备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构建加氢站智能化安全管理模式。未来将凭借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氢能生态圈”。

  该“氢能生态圈”将通过研究氢能利用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发掘用氢过程中需要关注和监控的环节,借助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自主化、去中心化、信用可追溯的优势,建立氢能大数据平台。打通氢产业链上下游和政府监管环节,实现氢能生产、利用和流通数据的实时跟踪,从而保障氢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从2017年成立至今,融链科技已经有20余项技术专利相继获批,其中区块链领域专利达16项,在能源领域从建成光伏ABS交易平台,到推出全国首个“电证分离平台”,再到构建“数字氢安全”体系打造“氢能生态圈”,与此同时还深度关注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权交易等领域,并针对能源数据安全问题推出基于区块技术的“密存”平台,为能源企业备受关注的高密文件安全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胡锴和团队正在利用能源区块链技术定义全新的能源生产关系,为能源行业提供引领时代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从而助力能源领域不断创造新的传奇。

关键词阅读:东旭光电 新能源 数字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