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监管收紧 这些A股公司要注意了

摘要
截至目前,京东、淘宝等互联网销售平台上仍有超万件的电子烟相关产品在线。

  今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关闭电子烟网络销售渠道。

  《通告》显示,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据《科创板日报》统计,截至目前,京东、淘宝等互联网销售平台上仍有超万件的电子烟相关产品在线。

(来源:京东)

  各国电子烟监管趋严

  2003年世界上第一支电子烟诞生,近年来更是站上风口,全球销售额由2013年不足50亿增长至2018年的约247亿美元,渗透率在各市场快速提升。然而,处于发展快车道上的电子烟今年以来正遭遇愈加严厉的监管政策。

  今年以来,美国出现的数百例因使用电子烟而得肺病的案例,进一步加大了各界对于电子烟的质疑和担忧。美国联邦检察官已经在加州对电子烟制造商Juul Labs展开了刑事调查,沃尔玛宣布将停售电子烟。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于当地时间9月11日宣布,将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

  不仅仅是美国,目前世界上有189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电子烟的管控措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泰国、巴西、挪威、瑞士等国全面或部分禁止电子烟。

  10月28日,韩国政府建议停吸液态电子烟便利店已停止销售。在韩国政府建议停止使用液态电子烟仅三天后,占电子烟流通网70%的便利店业界决定,暂时停止销售液态电子烟。

  中国地方政府也加强了对电子烟的约束监管。5月,成都将电子烟纳入吸烟行为并约束公共场合的吸烟行为;6月,秦皇岛将电子烟纳入吸烟行为并约束公共场合的吸烟行为。同月,深圳明确将“ 电子烟 ”纳入控烟范畴,“新版控烟令”将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公交室外站台抽电子烟最高罚五百。

  当心,A股这些公司涉及电子烟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年的新注册企业数均超过1,000家,且2019年至今,电子烟企业已新增超2,000家。就行业分类来看,全国近9,500家电子烟企业中,超80%为批发和零售业。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不乏一些涉足电子烟业务的公司。

  亿纬锂能:公司间接持有麦克韦尔37.55%股权,后者为电子雾化器全球龙头。亿纬锂能Q3单季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麦克韦尔电子烟业务超预期。

  盈趣科技:公司于2018年11月收购斯科尔51%股权进入电子烟领域。电子烟业务主要集中在出口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并提供对生产制造过程复杂度要求较高的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此外,公司是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PMI)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

  赢合科技:公司2018年11月收购斯科尔51%股权,其主营业务为电子烟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为其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助力。2019H1公司电子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3856.72万元,为其业绩新的增长点。

  

关键词阅读:电子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