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20%+净利增长 海外市场营收占比率行业第一

  三季报密集发布期间,市场表现不平静。尤其是多只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以暴雷相伴。森马服饰、白云机场、顺鑫农业、生益科技、比亚迪等个股中招……在躲雷之时,业绩还可稳健增长的绩优蓝筹股,备受期待。

  作为家用电器三巨头的海尔智家,压轴公布了1-9月业绩。海尔智家(600690)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8.96亿元,同比增长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73亿元,同比增长26.16%。海尔智家在国内家电行业低迷背景下,归母净利还可20%+增长难能可贵,超过另两大巨头美的集团的19.08%和格力电器的4.73%。海尔智家今日股价上涨5.12%,报收于16.00元。

  线上线下齐发力 高端品牌迅猛增长

  根据中怡康数据,海尔智家凭借龙头规模优势及开拓性场景解决方案模式,全面提升竞争力,线上线下市场均稳步增长。线下方面,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和厨电业务,年初至今的零售额份额分别提升1.4%、2.7%、0.7%、1.9%和0.8%。其中,冰箱、洗衣机保持行业第一并扩大领先优势。线上市场方面,上述五大业务零售额份额又分别提升了1.9%、1.3%、0.1%、1.5%和1.1%。

  卡萨帝是海尔旗下品牌,于2006年成立,以艺术家电和嵌入一体化厨电为核心产品线,定位高端用户群体。今年以来,卡萨帝品牌收入增长25%,其中第三季度增长42%;卡萨帝冰箱、洗衣机在万元以上市场份额绝对引领,分别为40.6%、76.8%。卡萨帝空调通过上市指挥家系列、拓展产品阵容实现倍速增长,前九月月收入增幅120%。

  海外市场营收占比率行业第一

  面临人口红利拐点来袭、城镇化率增速放缓、经济增速下行等宏观形势下,家电产业增速全面放慢。家电企业不仅要精益化深耕,还要将部分产能向国外转移。国际化是家用电器巨头企业,欲进一步扩大发展的关键和必然趋势。

  回顾美国制造巨头企业发展史,可看出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是其超长成长周期的重要因素。行业内三巨头对比,不得不说海尔智家很早就布局海外市场,多年内发展越来越成熟,海外市场营收占比率行业第一。

  三季报数据显示,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取得的海外收入分别为463.1亿元、621.1亿元和138.7亿元,其中海尔智家以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47.02%,高于美的集团的40.39%和格力电器的16.64%。

  今年以来,海尔智家海外市场全面增长,海外市场收入增长25%,海外收入近100%为自有品牌收入。各区域市场收入全面增长,北美、欧洲、南亚、东南亚、日本、澳新、中东非分别增长11.6%、224.5%、14.1%、22.4%、9.7%、3.2%、9.2%。

  定位智能家居,抓准未来趋势积极转型

  今年6月,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本次改名暗示着海尔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愿景。过去提到的家用电器高科技属性偏弱,人与设备间没太多交互,随着5G技术的普及,客厅、厨房、浴室等生活场景里,可以将所有的设备联网,形成智能交互。

  近期,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在上海开业,落地“5+7+N”现场体验场景,为用户提供全屋语音交互、全屋清新空气、智慧厨房与全家健康美食、全屋整体用水、洗护、安防等解决方案的全新体验。

  此外,公司积极推进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圈建设及对相关行业的赋能转型。其中,衣联网实现了智能衣物的数字化管理,为用户提供衣物购买、洗涤、护理、管理和穿搭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海尔多个生态圈覆盖服装、家纺、洗染、食品等行业,合作资源方1200多家。2019年前三季度,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生态收入分别增长40%、46%、79%,达到7.3亿元、16.2亿元、9.4亿元,从“网器—场景—生态”的转型,看得出海尔智家在商业模式上实现多元收入扩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