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床卖8万!表面光鲜的麒盛科技却在A股创下糟糕记录 打新躺赢时代即将终结

摘要
当区块链变成了“区块面”,当A股从“3000点是牛市的起点”变成站上3000点的艰辛,打新似乎成为了股民最后的赚钱途径。但是10月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打新赚钱的道路也被封死了,麒盛科技就成为了其中的典型。

  当区块链变成了“区块面”,当A股从“3000点是牛市的起点”变成站上3000点的艰辛,打新似乎成为了股民最后的赚钱途径。

  但是10月的最后三个交易日,打新赚钱的道路也被封死了,麒盛科技就成为了其中的典型。

  今天,麒盛科技以一字跌停板走完了它的第三个交易日,截至收盘,仍有近6万手(约3.09亿元)封单等着排队出逃。在它上市三天的时间里,除了第一天涨停44%外,已经出现了连续两日跌停,它的表现似乎在告诫中签的投资者--要么首日上市就跑,要么等着吃大面。

  目前,麒盛科技三天的总换手率仅为11.67%,这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眼睁睁地看着每签赚2万元,变成了不足8000元,还要面临着破发亏钱的危机......

  智能标签难掩代工尴尬 一张床最高卖8万但鲜有问津

  资料显示,麒盛科技在海外市场,主要是为美国床垫领导者泰普尔丝涟(TSI)、舒达席梦思(SSB)提供贴牌产品为生,床垫商将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床与其自产或外购的床垫成套推向市场。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床虽然保留了“Ergomotion”等自主商标,却是由床垫厂商附上其自有品牌,将整床销售给最终消费者。

  换句话说,在整个床垫产业链中,麒盛科技是帮人贴牌生产的角色。

  但是,麒盛科技行走市场的标签一直是“智能”二字,甚至在招股书中,“智能”也是全文的亮点。

  而智能标签让自己的产品价格水涨船高,在麒盛科技旗下核心零售品牌舒福德天猫旗舰店,大部分智能套床、电动套床目前在10000元到22000元之间不等。

  而另一品牌索菲莉尔天猫旗舰店中,一款产品价格更是高达80000元。只不过从销量上看,两者均是鲜有问津,舒福德单款产品的月最高销量仅有22笔,而索菲莉尔的月最高销量只有2笔,更有多款产品“没有开张”。

  净利润超七成靠出口退税 营收八成靠美国市场

  股价一地鸡毛,智能床垫产品成交量稀少,让大家不得不正视三季报以及招股说明书中的bug。

  根据公司的三季报业绩来看,营业收入为19.4亿元,同比增长1.37%,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18.4%,同时发布年度预告称,今年归母净利润无重大变化。

  看起来它是交出了一份可喜的三季报,但是结合之前的经营业绩来看,盈利能力不稳定,营收增速下滑的效应正在显现。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6.96亿元提升至23.9亿元,三年内几乎涨了三倍,而从归母净利润角度看,2016年大幅下跌了52.95%,之前两年保持着至少翻倍的增长态势,而三季报1.37%的营收增速和18.4%的净利润增速,正在为上市前两年的快进模式挂上一个句号。

  除了业绩增速走向下坡路,招股说明书中暴露的营业收入过于依赖境外、以及出口退税额养活净利润的问题也正在放大。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麒盛科技获得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4392.50万元、8907.61万元、1.04亿元、1.19亿元和4043万元,合计为3.96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合计为5.54亿元,出口退税金额数约占净利润合计数的71.45%。这意味着公司存在“盈利基本靠退税”的问题。

  从境外收入占比来看,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及2019 年1-3 月,公司境外主营业务务收入分别为11.47亿元、12.56亿元、22.42亿元及4.77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65%、94.14%、95.68%和94.72%,其中美国市场占比为84.34%、80.68%、86.83%和85.31%,暴露了公司“业务基本靠出口”的风险。

 

  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公司股价遭遇两连跌停的背景下,招股说明书里提到的国际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出口退税政策变动的风险正在让它的前景扑朔迷离。

  首秀即最高点 破发还有多远?

  除了麒盛科技难以让投资者短短两天每签就吞噬了超万元收益外,10月最后三天上市的新股正在刷新着投资者对打新赚钱的下限。

  与麒盛科技同一日上市的渝农商行,成为了自从有首日44%涨跌幅规定后,首只就破板的新股,昨日股价跌停,今日大跌,相较于7.36元/股的发行价,只上涨了10.05%,被大家戏称为“愚弄伤行”。

  结合今年之前3只新股上市次日没有涨停的表现来看,宝丰能源和元利科技正处于破发的尴尬处境,相较于发行价而言,最大跌幅分别为15.38%和13.12%,而鸿合科技则处于破发的边缘。

 

  而在科创板市场上,抛开从最高点腰斩的18只个股不谈,科创板新股的首秀表现也在频频刷新下限,昨天的昊海生物、今天的致远互联和杰普特位居科创板新股首秀的最差表现。当然,炒作次新股的风险也在加大,从10月上市的科创板个股来看,除了海尔生物外,其他4只个股均在上市次日收跌,买入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亏钱的。

 

  上市前是小甜甜,上市后秒变牛夫人,这一现象或许暗示今后新股分化的不可避免,打新躺赚的时期将迎来终结时刻,投资者申购新股时仍需关注基本面和发行估值是否具备吸引力。新股赚钱效应大衰减之后,对于中签的小散们来说,还是仔细甄别个股,专心盯紧盘口,如有不祥之兆,就抓紧落袋为安吧......

关键词阅读:麒盛科技 打新 科创板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