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5G今日正式商用:A股中“5G硬核科技”企业将长期受益(附名单)

  挖贝网 10月31日消息,在今日上午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将开通13万个5G基站,北京上海等地连片覆盖。

  目前上市公司中,5G制造产业链已经基本完整,从设备商到重要配件,国产企业能力都能跟得上。随着我国5G正式商用,5G基础设备的建设将进入快车道,这对A股相关公司来说将长期受益。

  下为A股市场中 “5G硬核科技”的企业。

  设备商

  中兴通讯(000063):我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企业。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截至2019年9月底,中兴通讯参与中国5G网络规模部署,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度合作5G承载端到端产品累计发货达2万台,携手全球运营商完成30多个5G承载网络商用部署和现网试点。

  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4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28亿元。

  光通讯领域

  烽火通信(600498):是信息通信网络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自1999年成立至今,烽火通信始终专注于全球信息与通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积累了对人类信息通信生活的深刻理解和创造力。

  作为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烽火通信积极推进光通信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着眼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变革规律,强化引进消化吸收、系统集成和原始创新能力,打造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为了持续增强在光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每年将收入的 10%用于研究和开发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产品和方案研发人员超过 35%,科研成果转化率保持在 90%以上。

  烽火通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7.75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亿元,同比下降1.86%。

  中际旭创(300308):公司目前业务主要涵盖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和智能装备制造两大板块,形成了双主业独立运营、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

  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是业内领先的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的供应商,产品覆盖了10G/25G/40G/100G/400G等不同速率的光模块,主要服务于云计算数据中心、数据通信、5G无线网络和电信传输网络等领域的国内外客户。苏州旭创注重技术研发,并积极推动产品向高速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方向发展。

  全资子公司中际智能以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作为主营业务线,公司产品覆盖家用电器、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定子绕组制造领域的单工序机、多工序机、半自动线及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拥有三十多个系列、二百多个品种的产品,是国内电机绕组制造装备的领军企业。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67%。

  中天科技(600522):光通信业务是该公司重要业务板块。公司拥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全资控股的光纤预制棒子公司,与下游的光纤、光缆、设备构筑成产品群,从云、管、端为客户提供棒-纤-缆、器件、天馈线、网络设备和物联网及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 ICT 客户提供基础设施和服务。全力开展特种光纤预制棒、新型光纤预制棒的技术研究,并成功掌握了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光纤预制棒的制造技术,自主研制“超强抗弯曲光纤预制棒及光纤”、耐温系列光纤等广泛应用于通信建设、传感应用等场合。研发的室内分布系统用广角辐射型漏泄同轴电缆、5G 地铁专用漏缆、5G 高铁专用漏缆、5GHz频段柔性波导漏缆及免维护卡具解决方案,服务于 5G 及高频宽带通信建设。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于通信市场需求,拓展高速率光模块、新型网络架构下 5G 天线及室内分布系统等新业务;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提升行业及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97.85亿,同比增长23.35%;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约为14.28亿,同比下降12.57%。

  特发信息(000070):公司是国内最早开拓并专注于光纤光缆、配线网络设备及通信设备研制、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目前,公司产业涉及光纤光缆、智能接入和军工信息化等领域,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格局。业务涵盖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维修保障等环节,同时可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0.4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10.1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11%。

  亨通光电(600487):通信网络业务是重要的业务板块。在通信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持续加大 5G 用光纤、特种光纤、硅光模块、量子保密通信、传感技术等相关技术研发并已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加快完善产业布局,相继推出 5G 室内分布系统、物联网应用平台、边缘数据中心、跨洋通信等系统解决方案。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65%。

  射频及天线领域

  世嘉科技(002796):公司主要的业务模块有: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和精密箱体系统业务。

  移动通信设备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波发特实施,波发特主要从事射频器件和天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为滤波器、双工器等基站射频器件和室外基站天线、室内分布天线等基站天线产品。滤波器为移动通信设备中选择特定频率的射频信号的器件,用来消除干扰杂波,让有用信号尽可能无衰减的通过,对无用信号尽可能的衰减的器件;基站天线是用户用无线方式与基站设备连接的信息出入口,是载有各种信息的电磁波能量转换器,主要应用于移动通信网络无线覆盖领域,涵盖2G、3G、4G、5G等通信网络。

  波发特的主要客户为通信行业下游的移动通信设备集成商,如中兴通讯、爱立信、大唐移动、日本电业等。由于波发特所处行业的主要客户为移动通信设备集成商及电信运营商,下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因此,波发特建立了以大客户为导向的营销体系,专注服务于中兴通讯、爱立信、日本电业等优质客户,采用“以销定产为主、备货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6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19万元,同比增长282.56%。

  麦捷科技(300319):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片式功率电感、射频元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和LCM显示屏模组器件,并为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导产品属于高端电子元器件,其设计、制造具有高精密性。产品广泛用于移动通讯、消费电子、军工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应用产品、LED照明、汽车电子、工业设备等领域。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9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1.63%。

  欣天科技(300615):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业中射频金属元器件及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射频金属元器件是公司的核心主导产品,也是移动通信基站中射频器件的核心部件,主要包括谐振器、调谐螺杆、低通、传输主杆、电容耦合片、电容耦合杆、介质、盖板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集产品同步研发、主动研发、产品制造于一体的射频金属元器件供应商。公司凭借较强的同步研发能力、主动研发能力、精益化生产管理能力等核心优势,为全球知名的通信主设备商及射频器件商提供专业的定制化产品及服务。目前,公司已获得包括Nokia、Sanmina-SCI、Flextronics、CommScope等客户的供应商认证。

  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3.18%。

  硕贝德(300322):公司2019年上半年持续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优化,剥离了重资产的半导体芯片封装业务,将主营业务进一步聚焦到以射频技术为核心的天线射频业务,为客户提供从移动终端天线、系统侧基站天线到车载智能天线、无线充电、指纹识别模组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深度挖掘大客户潜力,满足客户对不同类型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强化内部管理,推动变革创新,提升管理效率,牢牢抓住5G建设的历史机遇,持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06.54%;

   武汉凡谷(002194):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事射频器件和射频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其主要产品为滤波器、双工器、射频等子系统,应用于2G、3G、4G、5G等通信网络。

  滤波器为移动通信设备中选择特定频率的射频信号的器件,用来消除干扰杂波,让有用信号尽可能无衰减的通过,对无用信号尽可能的衰减的器件。双工器由成对的发送滤波器和接收滤波器组成,射频子系统是具有滤波功能和其它特定功能的独立产品。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通信行业下游的移动通信设备集成商,如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专注于滤波器领域近30年,在业内处于龙头地位,常年被客户授予“战略供应商”、“核心供应商”、“优选供应商”等称号。

  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41.48%;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322.49%。

  小基站领域

  三维通信(002115):公司的通信业务主要为运营商和行业客户提供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及系统,包括室内外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系统、行业专用移动网络系统、安全通信网络系统、卫星通信运营服务。

  目前公司网优覆盖设备包括各类直放站 、2G\3G\4G RRU、 iDAS、微放等,主要应用于大型建筑物室内、运动场馆、隧道及铁路交通沿线等。公司主要客户为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移动通信核心网络设备商及包括铁路、司法、远洋商船、海外第三方等各类行业通信应用客户。

  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1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