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背运的天风证券:巨量解禁两跌停 三季度唯一净利润下滑券商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绩大降,股价曾跌停,天风证券子公司还遭遇人事变动冲击。 

  曾经的券商新贵天风证券(601162.SH)正在走背运。10月30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26.6%,是已发布业绩的37家券商中唯一跌幅的公司,而且跌幅的幅度还不小。

  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截至10月30日20时,A股共有38家券商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整体券商表现优异,20家券商利润翻番,仅有天风证券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此前,天风证券上市满一年之际,即10月21日,其限售股股份开始上市流通,然而解禁当天股价一字跌停,直接被按在跌停板上,至10月22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就在天风证券焦头烂额之际,其子公司总经理又下落不明,给公司的直投业务蒙上了一层阴影。

  1

  曾经的券商黑马开始退步

  《每日财报》注意到,已经披露三季报的38家券商业绩可以说是大丰收,37家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20家券商利润翻番,仅有天风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6.6%。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天风证券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高达2.64亿元。这家曾以黑马姿态示人的券商,在上市之后开始渐渐露出疲态。

  天风证券2000年成立,总部位于湖北武汉,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设有29家证券营业部,于北京、上海、四川和安徽等多地设有5家分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员工人数超过3000人。2018年10月19日,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总资产逾550亿元。

  我们注意到,这家公司自2012年股改以来就开始走上了快车道,注册资本由8.3亿元增长至46.6亿元,增幅4.6倍。2015年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天风证券的总资产自385亿元增长至535.66亿元,净资产自129.74亿元增长至184.9亿元,净资本则从91.7亿元增长至了106.4亿元。而其行业净资本排名也从30位上升至27位。

  有了资金的加持,天风证券在行业内开始豪华挖角,特别是研究部门的重金挖角令市场侧目。

  譬如2016年,天风证券研究所挖来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做所长,还从安信、广发、华泰、招商、国金等券商招揽了十几位新财富上榜分析师入伙,如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等均成为天风证券豪华卖方阵容中的一员。

  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还发布公告要收购恒泰证券29.9%的股权,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每日财报》注意到,公司在一路狂奔的同时,也留下了隐患,公司的盈利能力从2015年开始就有走下坡路的迹象了。

  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2018年,天风证券归母净利润分别从9.38亿元、6.72亿元、4.1亿元到3.03亿元,净利润有了明显的下滑。

  

  利润的下滑源于业务上出现了失误。

  例如2019年8月29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2019年1-6月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 对有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2019 年 1-6 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 15,518.98 万元,包含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13,267.42 万元。这其中:对合同还款日逾期或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或未正常付息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进行减值测试,经测算,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可收回金额之间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13,268.69万元。翻译成通俗语言即因客户爆仓违约,计提资产减值1.32亿。

  前三季度天风证券业绩逆市大跌,也主要受营收总支出大增5亿元以及2亿元的减值损失所致。

  由此可见,公司狂飙的发展势头并不稳健,很多问题开始相继爆出,需要天风证券慢下来去解决。

  2

  两个跌停背后的原因

  业绩上不佳,股市上也遭受重创,天风证券曾连续两日跌停,为何如此不争气呢?

  其中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天风证券解禁数量太大。本次解禁限售股股份约有18.35亿股上市流通,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35.42%。解禁前,天风证券流通股本为5.18亿股,流通市值为40.15亿元。解禁后,天风证券流通股本暴增至23.53亿股,按21日跌停价计算,流通市值暴增了4倍达164.2亿元。

  其次,本次解禁的股东都是上市前股东,部分为私募产品,在公司股价高估的时候存在套利出逃空间有减持卖出的可能性。天风证券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数量有36名,其中武汉高科、武汉恒健通科技、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武汉银海置业、西藏融鼎宸富创业投资这5家机构上市流通的数量超过1亿股,36名股东合计18.3亿股。

  最后,天风证券估值偏高,且没有业绩支撑。

  天风证券在跌停情况下,市净率仍然有3倍水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所以其估值就不会很低,目前其估值依然高达136倍,在券商股中位居前列。而相应的天风证券的业绩却在不断下滑,根据其发布的2019年9月财务数据简报,公司(母公司)营业收入为2.17亿元,环比增长20.64%;净利润3096.45万元,环比下降7.52%。

  连续两个一字跌停,股东们坐不住了。10月22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其今日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函致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这23家股东持股数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14%、占此次限售股解禁数的70.98%。

  这对天风证券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23日就不再被摁在跌停板上了,24日以来股价略有回暖。

  3

  子公司总经理下落不明

  屋漏偏逢连夜雨。业绩大降,股价跌停,天风证券还遭遇人事变动冲击。

  天风证券从寂寂无名到变身中小券商里的“黑马”再到成功上市,其中一个风云人物就是韩雨佳,据内部传言,当年新三板最火的时候他拉到1000多万元的投资杀进新三板,正值行情水涨船高,一路厮杀拼抢创建了天风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部门,成功后韩雨佳转去天风天睿任总经理。

  2018年4月9日,韩雨佳主投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计5700万元。据报道,韩雨佳不仅给予颂大教育金钱支持,还在内部号召承销团队为颂大教育融资,不过几个投资机构评估后指出颂大教育利润水分太大、盈利模式可持续性担忧等问题,最后不了了之。只有韩雨佳砸了半个多亿进去,成为了颂大教育的董事。

  然而,颂大教育去年突然宣布终止IPO,并随即被曝做市商接连退出、全资子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实控人徐春林股权被司法冻结等一系列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颂大教育累计亏损达2.41亿元。2019年2月11日,颂大教育主办券商也坐不住了,发布了风险提示性公告指出,公司控股股东徐春林与公司董事韩雨佳存在股权转让协议纠纷,徐春林作为原告方将韩雨佳诉至人民法院,请求判决转让协议无效。

  今年年中韩雨佳已经消失不见,各种各样的流言纷至沓来,传其潜逃海外,或者举家逃亡又被抓回来等等。

  目前天风证券已在天风天睿高管一栏删除了韩雨佳的所有信息,对外界也未有任何解释。在天风天睿官网,韩雨佳这个名字也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给天风天睿直投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

  4

  结语

  总之,在经历多年的高增长后,天风证券开始要补课了。此次公司股价跌停风波主要还是在于其解禁量太大,套利出逃空间不可控,虽然23名股东表示看好会长期持有,但风波余韵犹在,挽回股民信心还需继续规划。

  此外,国内货币政策持续收紧,通胀降低市场政策预期,A股市场表现普通,成交量仅维持地量运行,这些行业与政策原因也对券商股股价起到压制作用。天风证券能否在这种大环境下负伤突围,还需时间的检验。

关键词阅读:天风证券 巨量解禁 跌停 三季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